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兴安岭-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

东北网 2014-07-14 17:02: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兴安岭-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

2014年3月26日 大兴安岭林区架设通信网络服务森林防火 3月25日,武警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官兵往山上背运架设通信网络需要的器材。 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森林部队根据森林防火任务的需要,在漠河县富克山、松岭区小黑山、呼中区小白山等10余条山脉架设起40个350兆超短波转信台,使超短波信号覆盖全区重点火险区、执勤点,为森林防火灭火提供重要的通信网络支撑。 新华社发(王齐胜 摄)

位于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东接小兴安岭,西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南濒松嫩平原,北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行政区划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786公里。平均海拔573米,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降水量486毫米,夏短冬长,无霜期80—110天,年平均气温—2.5℃,历史最低气温—52.3℃,素有“高寒禁区”之称。全区总人口52.6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5.7万人。下辖3县4区10个林业局,35个乡镇(80个行政村)、52个林场。

大兴安岭现行政企合一管理体制,行政公署为黑龙江省政府派出机构,林业集团公司是国家林业局唯一直属企业。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所辖的加格达奇区和松岭区的地权归内蒙古自治区,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1.9%。自1964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生产木材l.28亿立方米,向国家上缴利税68亿元,在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创造了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已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一并纳入“黑龙江精神”体系。

大兴安岭是重点国有林区和天然林主要分布区,也是我国唯一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区和国内仅存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有林地面积673.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0.87%,活立木总蓄积5.22亿立方米。已发现各类矿产资源40余种,湿地153万公顷。现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9处,总面积103.6万公顷,占全区总面积12.4%。大兴安岭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森林资源,成为我国东北、华北的天然生态屏障,是国家重要的粮之仓、牧之地、水之源,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保障区,在国家生态战略全局中具有特殊地位。

历史沿革:大兴安岭是一片历史悠远的土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造就其壮美景色的同时,也留下了人类许多独具特色的人文印迹。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先秦、两汉、北魏等历史时期,大兴安岭文化遗存丰富多样,文化形态保存完好。其中的嘎仙洞景区是1500多年前留存至今的国家一级保护文物,被誉为最具深邃历史和厚重文化积淀的重点景区。1685年清政府打响了抗击沙俄的雅克萨之战,漠河古城岛成为清军收复雅克萨的桥头堡,岛上的城堡与炮台至今依稀可见。1888年,李金镛奉旨建立了漠河金矿局,修复了从墨尔根到雅克萨的25个驿站,并增设了6站顺延到洛古河,漠河老沟又称胭脂沟金矿,沿着这条古驿路,黄金被源源不断运往京城。1942年,东北抗日联军三路军的将士们在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与日伪军进行了英勇奋战,百余名抗联将士为国捐躯,抗日烈士殉难地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史料。60年代,8万多名铁道官兵、2万多名林业干部职工、科技工作者、5万多名知识青年,浩浩荡荡地挺进了千里林海雪原,开始了气势磅礴的开发大会战,共同铸就了“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

文化:大兴安岭地委、行署科学确定了“突出地域特点,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特色文化”的文化发展思路,重点打造“森林文化、北极文化、民俗文化、冰雪文化、管乐文化”五大文化品牌。

一是依托生态优势,打造魅力十足的森林文化。充分发挥大森林、大湿地等资源优势,构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富有感染力的森林文化体系。成立了生态文化协会,建立了大兴安岭版画院,广泛开展以森林、湿地等为题材的版画创作,推动了版画进课堂。创编了《走上高高的兴安岭》、《大岭长风》等大型歌舞剧,出版了《树魂》、《脚步的歌声》等书籍,被文化部授予“全国优秀版画艺术之乡”。

二是依托最北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北极文化。在“寻北”、“找北”上做文章,修建和完善了中国最北一家人、神州北极碑、北极沙洲、北极哨所、北极村、北极点等以北为主题的景区景点。一年一度的“北极光”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神州北极”品牌,使“北极文化”扬名海内外。漠河被确认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20大金牌旅游胜地之一,北极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百强品牌景区。

三是依托民族优势,打造风情独特的民俗文化。大兴安岭有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22个少数民族,他们重点加大了以鄂伦春族为主题的民俗文化开发力度,建设了鄂伦春民族博物馆和风情园,传承弘扬鄂伦春萨满文化、狩猎文化、服饰文化、手工艺文化。组建鄂伦春民间艺术团,以大型歌舞《鄂风情韵》和《从远古走来》为代表的鄂伦春民族文化登上北京和深圳的舞台,作为我省唯一代表队参加“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并获银奖。

四是依托寒冷优势,打造匠心独具的冰雪文化。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资源成功举办了8届黑龙江源头国际冰雪汽车越野拉力赛,并将赛事升级为国家级专业性国际赛事。成立了“北极熊冬泳队”,注册了“北极熊”商标,每年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建成全国最北的4S标准的映山红滑雪场,使大兴安岭成为全国最早的初冬滑雪胜地。

五是依托边境优势,打造清新高雅的管乐文化。全区中小学实现了管乐进课堂,组建了14支管乐队和4支威风锣鼓队,女子管乐队连续多年应邀承担哈洽会迎宾表演,并作为全省唯一管乐团体在上海世博会“黑龙江活动周”开幕式上表演,漠河女子管乐队荣获全国第三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大赛金奖。依托管乐、版画、鄂伦春民族工艺美术等方面的成就,大兴安岭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大兴安岭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