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驻缅大使:感知胞波情谊 深化中缅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日报2014年3月26日讯(杨厚兰) 中缅关系历史积淀深厚,互利共赢是中缅关系的主调。即将在缅甸举行的“感知中国”中缅胞波兄弟行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加深缅甸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进中缅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

我曾于2010年缅甸大选期间在缅甸短暂工作一个月,当时的仰光街道上没有太多车辆。2013年3月,我抵缅甸履职,对缅甸有了全新的感受:仰光街头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处处充满活力。一年来,我在缅甸政府、议会、军队、政党、媒体及民间结识了许多朋友,从国家政要到普通民众,大家都很友好、坦诚,使我不仅切身感受到缅甸人民的热情好客,也体会到缅甸各界对中缅关系的重视和期待。

中缅山水相连、文化相通、民族相融。两国人民自古亲密交往,胞波情谊源远流长。缅甸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上世纪50年代,由周恩来总理和缅甸总理吴努、印度总理尼赫鲁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5月,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袭击缅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慷慨解囊,施以援手。10天后,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尚处于灾害中的缅甸人民亦第一时间给予慰问和物资支持。中缅两国人民在灾害面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正是胞波情谊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中缅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1年5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缅关系发展掀开了新篇章。2013年6月,双方签署《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缅贸易额从2003年的10.7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101.5亿美元。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2013年7月,中缅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并投入运营,成为两国互利合作的最新成果。

两国人文领域一直保持紧密交流。中国佛牙舍利4次来缅巡礼供奉,成为两国佛教交往史上的佳话。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缅开展“光明行”慈善医疗项目,累计为600多名缅甸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赴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受到各方好评。去年12月,缅甸成功主办第二十七届东南亚运动会,中缅两国在开闭幕式的技术设计、设备支持和教练员、运动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即将在缅甸举行的“感知中国”中缅胞波兄弟行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加深缅甸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进中缅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

历史是现实的明镜。中缅关系历史积淀深厚,互利共赢是中缅关系的主调。当前中缅关系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对缅甸的政策目标是坚定的、明确的,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缅甸,这不仅符合缅甸和缅甸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缅甸有句名言:“朋友可以选,邻居不能选”,中国人也强调“远亲不如近邻”。我们愿意同缅甸朋友一道,积极应对挑战,牢牢把握机遇,不断拓展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我们相信,只要中缅双方坚定信心,继承和发扬平等、互信、合作的优良传统,中缅两国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者杨厚兰为中国驻缅甸大使)

(编辑:刘梦阳)

驻缅大使:感知胞波情谊 深化中缅合作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