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论坛发亚洲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稳步提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26日讯(记者徐惠喜)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在京发布《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认为,中国竞争力稳步提升,中国企业在亚洲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报告称,中国竞争力在博鳌论坛研究的亚洲37个经济体中排在第九位,较上年度上升一位。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在中国政府主动调控下,中国经济去年保持7.7%增速,基本没有受到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影响。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的重要原因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和社会领域的持续进步。中国加大了对公共教育的投资力度,高等教育入学率提升至30%。这些举措使人均国际专利授权量大幅增加,创意产业出口大幅提升。在社会发展方面,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疾病控制、解决环境污染、改善住房和医疗环境,加大了反腐力度。但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进展缓慢,污染处理设施不足,导致在基础设施领域竞争力不升反降,使中国竞争力的上升势头受到一定拖累。

  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在亚洲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从亚洲企业综合竞争力前300强来看,中国大陆表现优异,共有41家企业榜上有名,前10名中有2家。从银行保险业来看,前10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建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列银行业前4位。保险行业的前3名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澳大利亚SUNCORP GROUP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