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文重谈“亚洲一体化”:合则两利 斗则俱伤

中国新闻网吴旭 2014-04-01 10:30: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吴旭)“亚洲一体化发展,关键要看亚洲国家能否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角度出发处理相互之间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11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周文重看来,亚洲一体化机遇与挑战并存,任何国家在亚洲都不可能脱离其他国家单独发展,而亚洲也必然要走一条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有些国家要反思一下,在和邻国有分歧的问题上所持立场是不是符合地区利益,会给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带来什么样的伤害。中国不生事,但也不怕事,周围有的邻居‘找事’,我们也需要认真应对。”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这个在全国两会后开幕的国际性论坛,被外界认为是传递中国和亚洲声音的又一重要平台。

  周文重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今年之所以确定这个主题,是基于对当前亚洲经济新形势的判断。

  “‘三分天下有其一’,亚洲经济总量已占世界30%以上,新兴经济体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与此同时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周文重说,“当前,外围市场比较疲软,欧洲经济复苏速度缓慢,美国要退出量化宽松,亚洲国家普遍面临压力,一些国家货币贬值,通胀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让亚洲经济继续保持一个上升的势头,我们需要重点研究。”

  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举办过12届。从最初仅探讨亚洲议题,到逐渐关注欧债危机、新兴经济体等世界经济热点,博鳌论坛走过了一条致力于推动区域合作的发展之路。本届论坛聚焦近期热点话题,增设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海自贸区、APEC会议等内容的一系列分会。

  “‘一路一带’的提出勾画了亚洲未来经济的蓝图”,周文重在提到增设分会时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占亚洲相当大比重,如果都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亚洲经济将找到新的增长点,亚洲一体化发展将迈出新步伐。”

  周文重介绍,此次论坛“亮点”不仅限于讨论经济发展,论坛还关注新型大国关系、网络安全等话题。“这次马航事件凸显了南海沿岸国家加强合作的重要性,我们这次也增设了南海合作分会,对加强南海合作进行探讨。”

  “中国作为博鳌论坛东道主,多位领导人都曾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今年我们向李克强总理发出邀请,也向国外一些领导人发出邀请,正在等待答复。”周文重说,“我们很愿意提供机会和场合,使得各国来宾能坐在一起,共商地区发展大计。”(完)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