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资讯

外媒:中国对APEC的领导胜过奥巴马的“转向亚洲”政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几天后,APEC的热度将减退,注意力将转到东亚地缘政治和经济的根本和大趋势上来,直到下一个精心策划,面向媒体的国际会议。

这并不是说这次APEC峰会对亚洲以及全世界政治而言不是一场具有深远影响的盛世,它两者兼具。

在这次APEC会议中,中国有效的“树立”了一个能干、负责、自信以及最重要的可信赖地区的全球领导形象。另一方面,中国在强大、自信以及儒家传统的核心价值观所言的“正直”领导人领导人,正从美国手中拿走领导权,而后者的“跛脚”总统奥巴马最近遭受打击,在政治上软弱,军事上过度扩张,战略上困惑,同时缺乏可信度,而两年后就会下台。

只要奥巴马政府的标志性外交政策——“回归亚洲”同样被限制,情况就会如此。这项本质上反华,以占绝对优势军事力量为导向的政策正在并将继续成为不断上升的地区冲突和不稳定来源。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其新书《世界秩序》(World ORder)中描述了世界主要大国和文明国在几个世纪来不断地追求的“秩序”的演变。本书包含了许多有关东亚形势的教训和启示。

其中一点反映了贫穷。要不是奥巴马政府地缘政治思维中的完全真空,“回归亚洲”政策就不能满足基辛格尝试构建稳定“秩序”的标准。当然,这只是一项综合行动计划,目的是维持美国在此地区的军事霸权。他对第一次世界大战起因的分析具启发性,认为是军事计划是在外交不利后的结果。这是后辈不能忘记的教训。

从亚洲基础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到“新丝绸之路”,再到“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的领导力倡议都非常值得称赞,且确实对亚洲及世界经济发展极有裨益。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现在和将来不会继续面临国内艰巨和潜在的严峻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

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CIGS)资深研究员漱口清之(Sekiguchi Kiyoyuki)对中国经济和中日美三国关系做了分析。他预言,中国在2020年左右或最晚在21世纪20年代中叶将面临严重的挑战和风险,那时世纪的高速经济增长将必然终结。 在GIGS于11月5日公布上的一份名为《中国的巨大衰退,急需结构性改革和严重风险的多样化》(China's Great Slowdown, Urgency of Strcutural Reform,Multiplicity of Serious Risks)的报告中,他认输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至少 在2020年代中期——全面衰退,而经济调整增长不可避免地会终止。

漱口清之并没有任何证据来佐证他的推测。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宏观经济已实现了非凡的调整。在2014年的上半年,大城市的工作岗提供量与求职人数的比率上升,保持在1.11的历史高度。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膨胀率仅同比增长1.6%,而前九月则同比仅增长为2.1%。

未来存在挑战和风险。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经济调整增长的主要引擎是:其一,城市化将成千上万曾根植于农村的人转变为更大生产力来源;其次,中国几十年来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些数据和中国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他认为,到了2020年左右,这些“引擎”在效力上将大幅减少,由此预示增长大幅“放缓”。

劳动者离开农村去往城市的速度正在放缓,到21世纪20年代早期同,这股潮流可能会更加明显。在发展催化效果上,新的基础设施工程所带来的收益正在递减。同时,到21世纪20年代中叶,大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将完成。

除此以外,中国劳动力人口因低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而减少,到2020年左右,中国很有可能面临高增长时代的终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温和的4-5%的年增长时代。

低增长将增强经济的脆弱性,例如,复杂并延长的复苏期时内部或外部的风险冲击;。例如,在过去20年间,出现了多次修正房地产价格的情况,而价格却在一两年内得以恢复,而银行则得到避免大规模的不良贷款。低增长会大幅度地增长银行的不良贷款,而这需要很多年才能解决,并会对整体经济带来不良影响。这在1990年代的日本和过去六年的美国就出现过。

另一个主要的挑战和风险是中国工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中国的高增长模式主要是在在维护贸易顺差和稳定的人民币汇率上。竞争力的下降将威胁这些两个因素。

中国的竞争劣势集中于国有部门,而国有部门仍占经济的很大比重,控制许多关键产业。深入改革和合理化迫在眉睫。在任何情况下,改革将为既得利益所反对,并在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尤为困难。

漱口清之的主要观点是:中国的领导层,特别是习近平主席,需要抓住中国高速增长的剩下几年,即2020年之前,实施改革,并通过调整保证未来缓慢增长期内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的稳定性。

中国成功应对挑战对整个世界,特别是亚洲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有极大的信心相信,中国将领导亚洲变得更为稳定,更加繁荣。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APEC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