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资讯

日媒:日政府与朝野各党对中日首脑会很肯定

环球网王欢 2014-11-11 09:1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应约短时间会见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媒体普遍将这次会见看成中日关系标志性事件。在日本舆论看来,这是中日两国首脑近2年半以来的首次会谈。日本共同社11月10日透露,日本政府与朝野各党纷纷对此次中日首脑会面表示肯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此次会面表述,这是朝着两国关系改善迈出了“很一大步”。同时也有一些意见指出解决课题并不容易,还存在历史认识等问题。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那霸市发表街头演说时对实现会谈的意义强调:“一旦话有不合,想要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是需要很大能量的,对此深有体会。”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记者会上对今后继续对话表示期待,称“必须珍惜这一步,推动关系向前发展”。同时,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向媒体谈及安倍明确表示继承有关历史认识的历届内阁谈话一事,称“直接传递给了中方领导人,这是一个重要的讯息”。

  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肯定称“能实现会谈很好”,并表示“今后要关注中国会如何落实围绕构建海上联络机制达成的共识”。

  此外,日本维新党的国会议员团干事长小泽锐仁表示:“具体的成果应该只是为构建海上联络机制启动对话。平息两国间诸多问题的道路是艰辛的。”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了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表示,中日互为近邻,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对日关系,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这两年,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双方已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发表四点原则共识,希望日方切实按照共识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安倍晋三表示,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日本、对世界是重要机遇。日方愿意落实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此为新的起点,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改善和发展。日本决心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本届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以往历届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