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资讯

改革红利等国产热词频现APEC会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向改革要红利……这些被认为是提升中国经济质量的关键词,这几天成为APEC高官会议、部长级会议中讨论的高频词。谋求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被认为是亚太地区经济走出低迷的关键。

不管是此前APEC秘书处发布的《经济趋势分析报告》,还是今天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发布的《区域年度报告》,二者都预测称,2015年,亚太地区的GDP增速还将在3.8%~4%的区间内徘徊,虽然各经济体都已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谷底走出,但相比危机前的增速,当下的经济增长速度仍不尽如人意。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博士认为,创新经济发展模式靠改革促进发展确实是重振亚太经济的重要举措。他介绍说,在此前举行的高官会议中,大家认为有必要为亚太寻找新的经济驱动力,绿色经济、蓝色经济、城镇化、网络经济等都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亚太地区经济的新增长点。

艾伦·博拉德特别强调,各经济体间如何扶持这些新经济正是由中国提出的议题。

在11月7日下午开幕的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表示,要建立充满活力的亚太经济,就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增长要潜力,为亚太经济装备强劲引擎;要加大支持互联网经济、绿色经济、蓝色经济等新经济形态,使得区域内的新兴经济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断爬坡过坎,在全球产业分工大调整、大变革中占据主动。

不久前,中国公布了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为7.3%,比上一年有所回落,面对这样的数字,中国高层多次表示,要保持定力,借此机会对中国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以便实现未来有质量的增长。

而“有质量的增长”在这几天的APEC会场也被多次提及。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秘书长爱德华多·佩德罗萨表示,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速确实还没有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但各经济体应该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特别是应该关注区域内的就业率问题,以及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教育水平等民生问题。

反观中国,尽管今年GDP的增速低于去年,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同期国内的就业形势不错:今年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新增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

北京APEC会议召开之前,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蕴岭就曾表示,要办好APEC的事,首先是各经济体要办好自己的事。中国当下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肯定会给与会的领导人、企业界人士留下深刻印象。这几天会场的讨论也印证了张蕴岭的预期。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所发布的《区域年度报告》提出,影响未来亚太地区经济增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中国、日本、美国的结构调整和改革步伐。

爱德华多·佩德罗萨介绍说,为了完成每年的《区域年度报告》,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都会访问各经济体的政府高官、企业家和非政府组织,收集他们对未来经济形势的态度和研判。从大家的观点来看,都比较一致地认为,区域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以中国为例,过去曾保持过两位数的增长,而现在也开始着重更有质量的增长。

在爱德华多·佩德罗萨看来,既然大家都有不追求高速增长的共识,就应该在增长质量上下功夫,他本人也看好中国提出的绿色经济、蓝色经济等概念,但他认为,这需要各经济体之间在观念上达成一致,并且共同合作才能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向阳也认为,面对亚太地区经济增速下滑,加强APEC层面的合作是一条重要出路。从内部看,改革是必然的选择,而以开放促改革已成为新兴经济体的选择之一。从外部看,需要以互联互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制度层面,需要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改变目前区域一体化呈现出的碎片化格局。

李向阳所说的靠外部的互联互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具体到会场中,就是大家都在讨论亚太自贸区的推进。

不管是已经结束的高官会议,还是正在进行的部长级会议,如何勾勒出一个亚太自贸区的蓝图都是最核心的议题。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今天的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是搬不走的邻居。我们要做政策相通的伙伴,讲信修睦,以诚相待;做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做大亚太合作蛋糕;做开放包容的伙伴,尊重多样性,照顾舒适度,有话好好说,遇事商量着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APEC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