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已准备好更多参与国际事务

新华网 2014-11-07 10:3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专访:中国已准备好更多参与国际事务 访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

新华网新加坡11月7日电(记者马玉洁)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已经在北京拉开序幕。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在新加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亚太经合组织时隔13年后再次回到中国,而今天的中国,对自身发展更加自信,已经做好更多参与地区及国际事务的准备。

时值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目睹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博拉尔德说,亚太经合组织坚持自主自愿,协商一致原则,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很多尝试,虽然有些协议最终未能实施,但是组织在破除贸易壁垒及促进区域自由贸易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际社会期待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为推进亚太区域一体化、振兴地区经济、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提供新动力。博拉尔德表示,本次会议上,各方将重点讨论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全球供应链管理、改革创新、清洁能源、环境产品关税减免等议题。

1991年,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这对中国对外开放和亚太经合组织发展进程都是大事。博拉尔德说:“过去十几年间,我们看到更多由中国牵头或者中国参与的区域贸易协定和倡议。中国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简化海关手续、反腐败以及推动地区贸易便利化等方面非常活跃。”

博拉尔德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反腐败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方在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期间提出建立反腐败执法网络的倡议已经得到美国积极响应,希望各经济体领导人达成一个具有较强约束力的协议,建立一个透明的联合反腐败工作机制。

博拉尔德介绍说,这个致力于加强亚太地区打击贪官外逃和非法资金外流的网络并非仅仅讨论一些总体政策或者指导方针,而是各方就具体案例进行探讨,对如何分享信息、追缴资产、防范官员外逃等具体细节进行讨论。“我想在反腐方面,今年会有一些较为明确的进展。”

谈及对中国的印象,博拉尔德说,中国经济发展加速推动社会各个方面发生深刻变化。伴随着城市化进程,涌现出一批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他们愿意消费,希望国家在食品安全、社会保障、教育以及医疗等方面做得更多,而这些都将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方向”。

中国:已准备好更多参与国际事务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APEC 中国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