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APEC菜单京味足 糖葫芦驴打滚上菜单

北京青年报雷嘉 2014-11-03 10:44: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APEC菜单京味足 糖葫芦驴打滚上菜单

北京APEC菜单京味足 糖葫芦驴打滚上菜单

北京APEC菜单京味足 糖葫芦驴打滚上菜单

鸡蛋外壳要消了毒才能进厨房,案板和菜刀分四种颜色管理,300米长的送餐距离要在5分45秒内抵达,乘哪部电梯都有讲究。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餐桌上也京味十足,糖葫芦、驴打滚、宫廷小窝头等北京传统小吃都登上了菜单。

APEC会议期间预计开餐142场

2014APEC峰会的三大会场——雁栖湖核心岛、国家会议中心、水立方中,国家会议中心的会期启动最早,运行时间最长,接待人员最多、最复杂。11月5日至11日,这里将承担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外交与贸易双部长会、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等上百场会议。根据统计,本次APEC会议期间,这里预计开餐142场,接待就餐人数约7.3万人——还不包括为新闻中心提供的服务。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的厨房里,北青报记者看到,如何让中外首脑、高官和与会嘉宾们吃得美味又安全,不仅要依靠厨师们的手艺和创意,更要依赖科学高效的管理。

糖葫芦上菜单 四合院做摆台

上海举办亚信峰会时,充满江南风韵的菜单令人印象深刻。那么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要给外国首脑和高官们吃什么呢?北青报记者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一份菜单上看到,菜品五大洲代表菜都有,中国东西南北菜俱全。从俄式烩牛肉到美式鸡肉沙拉,从澳洲水果雪饼到新加坡香辣米粉;从中国北国的水饺到南方的叫化鸡,从西部的切糕到东边的煎饼,一应俱全。

不仅如此,菜单上的一个重要部分是秀北京特色。宫廷小窝头、糖葫芦、芸豆卷儿、豌豆黄、驴打滚……多达11种北京传统点心都非常接地气。

除了菜品有京味,宴席的摆台装饰也不忘突出中国传统和北京特色。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一间西餐厅,北青报记者看到许多已经制作完工的宴席摆台。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组32个兵马俑糖粉雕塑。2个将军、30个士兵,每个约30厘米高,1公斤重,全部是用糖粉纯手工雕刻而成。与真正的兵马俑常刻有工匠名字相同,这些糖粉兵马俑胸前的名牌上都刻有一个“闫”字,因为它们的创作者是西餐冷菜厨师长闫柱——他半年前就开始为APEC峰会构思摆台装饰了。还有很多摆台是以北京民俗为主题的,比如老北京四合院及影壁、天坛、糖葫芦群像、石狮子……

国家会议中心为APEC会议餐饮打造了一支明星团队,中餐团队中持证上岗率超过了80%,其中包括1名“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证书”持有者,西餐团队则由法国行政主厨费德利带队。

鸡蛋消毒才下锅 案板菜刀分四色

美食要美味,更要安全。食品安全对APEC峰会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遵循登记制度、责任到人、环环相扣、问题追溯等准则。在食品原料方面,多数食材采购自会议主委会指定的国内供应商,少数西餐需要的香料、奶酪等则来自经过5年以上考验的国际供应商,而且全部食材采购都要在食品药品监管局备案。按照惯例,会议期间的所有食品原料中不包含猪肉。

食材买来,通过送货口就进入了国家会议中心总面积达7000平方米、分布在三个楼层的厨房。北青报记者昨天在地下一层的厨房看到,这里像一个巨大而管理森严的迷宫,实行门禁管理,配有食品运送专用梯,相关人员持卡并运送食物时才可以乘坐。中心还配有专门的食品检验室,并能将检验数据直接上传至北京市工商局、卫生局、食药局。

蔬菜、水果、肉类、海鲜等各类食材从送货口进来后,先抽样检验,再被分类送进各自的加工间接受粗加工、细加工,经过多道手续后,才到大厨手上做成各种美味。在水果加工间,苹果是逐个被工人手工洗净,再在15摄氏度的环境下切制加工的;在海鲜加工间,虾仁要逐个手工抽掉虾线。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加工间:鸡蛋清洗房。原来,这里的鸡蛋进厨房前,要先被清洗消毒,以防禽流感。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各类食材加工间里的案板和菜刀有好几种颜色。西餐副总厨王士起告诉北青报记者,红案板是切肉的,黄案板是切禽类的,蓝案板是切海鲜的,绿案板是切蔬菜水果的;每种案板都有相同颜色的刀与之配套。“这可不能搞混了!”王士起说。摄影/本报记者 耿蕾

揭秘

300米,484步,5分45秒抵达目的地

据测算,会议期间最长的送餐距离是从会议区B1的厨房到最北段4A展区,直线距离300米。为了让大厨辛苦做出来的菜点送到宾客面前时仍然精美,这里的管理者没少费心思。经过秒表计时反复演练,这条路线最终被确定为要走484步,5分45秒抵达。由于每次有上百台保温车要运送,管理者进行了科学计算,把每一步都精确到秒,对数部食品运送电梯进行科学统筹,保温车设定在85摄氏度以上,并在每个就餐区附近再配一个备餐间,对送达的菜品进行最后的加工,才能保证菜品上桌时的温度、品相和口感。

厨师辛苦,服务员也是好样的。在为媒体记者演示的摆台示范过程中,北青报记者看到,两男两女4名服务员为一场20人的长台董事会摆台,只花了12分钟。包括铺好10张长桌,20把椅子,以及桌布、写字垫板、水瓶水杯、纸笔等,每一样东西都有固定的摆放位置和式样,最后还要用长绳为所有物品找齐。负责摆桌椅的男服务员,30公斤重的长桌一次徒手搬一张,几公斤重的椅子一次搬6把。12分钟下来,小伙子已经满脸通红。

相关新闻

2280名APEC志愿者完成培训即将上岗

10月28日,2280名APEC志愿者全部完成培训,即将正式上岗。

这些志愿者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3所高校,三成志愿者拥有大学英语六级和专业八级证书,还有不少志愿者擅长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种。

在培训期间,志愿者们不仅系统学习APEC知识、志愿服务规范、国际会议英语、礼仪与形象塑造、应急处置与自护、北京文化等知识,还与服务过北京奥运会、索契冬奥会的优秀志愿者分享经验。

据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赢介绍,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志愿者将在7大板块、39个业务口、132个一级岗位、97个二级岗位上服务。

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

至少八成出租车出车

APEC期间将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规定,预计将有更多的人打车出行。昨天,在出租汽车行业共产党员先进车队APEC会议服务保障誓师大会上,市交通委运管局出租处负责人介绍,APEC期间出租行业出车率将不低于80%。同时,APEC期间会有390辆出租车为会议服务,满足20多家涉会饭店人员的用车需求。

在昨天举行的出租汽车行业共产党员先进车队APEC会议服务保障誓师大会上,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党委对北方共产党员阳光车队、京朝共产党员车队等10个先进车队进行了命名表彰,全行业的共产党员驾驶员在APEC期间将全部佩戴共产党员胸章。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晓璇标签: 菜单 糖葫芦 京味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民俗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