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政府将在安保法中取消集体自卫权地域限制

环球网综合张欣欣 2014-12-22 13:5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22日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决定,计划在2015年4月统一地方选举后提交至通常国会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中,将集体自卫权的可行使范围不再限定为“日本周边地域”。《产经新闻》称,安倍曾多次表示希望集体自卫权能适用于中东霍尔木兹海峡扫雷活动,并意欲扩大自卫队武力行使范围,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也将逐渐取消地理上的限制。

  《产经新闻》表示,该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将沿袭2014年7月内阁决议案中提出新“武力行使三条件”。中东霍尔木兹海峡扫雷活动若符合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即“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的话,便可允许自卫队参与扫雷行动。然而在周边海域成为战场的情况下,对照新“武力行使三条件”,将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

  另外,有日本政府人士还表示,在霍尔木兹海峡扫雷活动中行使集体自卫权“在理论上是可以的”。然而安倍考虑到“可能会引起经济上的恐慌”,而计划慎重判断此事。《产经新闻》表示,即便扫雷活动的海域不属于战斗现场,但只要没有停战协定,便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所以真正的扫雷活动也很可能是作为停战协议生效后的国际协助活动进行。

  与此同时,2014年10月份公布的《美日防卫合作指南》中间报告中,将美日防卫合作分为非常时期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以及平时地域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两种。不过,根据7月份的内阁决议,新的“非常时期”包含了原先周边事态的一部分,实际上武力行使的范围比现今有所扩大。即使在不予行使武力的“平时”活动上,日本自卫队的武器使用范围也摆脱了周边事态等的地理性制约得以扩大。

  而围绕在霍尔木兹海峡等海上交通线上自卫队的扫雷活动,安倍则主张“被动的、受限制的行动有可能符合武力行使三条件”。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南在众院选举期间表示,“很难随便说出,日本本土可能被战争波及或者说国民生命有危险。”

  据悉,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2014年7月1日下午通过的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提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即:“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三条。(实习编译:张欣欣 夏毅敏 审稿:王欢)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