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2014奥巴马痛失中选 打造总统遗产前路多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奥巴马痛失中选 打造总统遗产前路多艰

  民主党在11月4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遭遇“全线溃败”,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召开记者会表明白宫立场。他表示将寻求与共和党的合作,包括推进就业、提高最低薪酬水平等。但失去国会的支持,奥巴马毫无疑问将在最后两年总统任期中沦为“跛脚鸭”总统。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 题:2014奥巴马痛失中选 打造总统遗产前路多艰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12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携第一家庭飞往夏威夷,在自己的出生地欢度圣诞假期。带着将参众两院拱手让给共和党的无奈,奥巴马挥别2014年。他的既有政绩将在明年遭遇国会强势挑战,而随着2016年总统大选水温渐热,留给奥巴马打造新政治遗产的时间也所剩不多。

  2014年是美国政治洗牌年。奥巴马在中期选举中极大拖累民主党选情,共和党不仅获得参院54个议席,还取得90年来该党在众院最大席位优势,可谓“强势回归”,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麦康奈尔甚至取代奥巴马成为华盛顿最炙手可热政治人物,被寄予“重塑”美国政治版图的厚望。

  但选举失利的奥巴马拒绝“跛脚鸭”总统头衔,对内,他选择强推移民改革新政,宣告近500万非法移民将留在美国而不被遣返;对外,他宣布美国与古巴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谈判,就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与国会进行磋商。这显示奥巴马不仅拒绝在重大内政问题上向共和党妥协,更意图在总统享有特权和更大自由度的外交领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国会共和党已公开对奥巴马两项新政表示不满,要进行阻挠。

  2014也是美国党争加剧、奥巴马与国会“小伙伴”渐行渐远的一年。博纳不仅就医改法案向法院起诉奥巴马“违宪”,更推动众议院通过法案宣布奥巴马移民新政无法律效力。奥巴马的亲密盟友、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罕见地公开与总统的“裂痕”,对奥巴马在预算问题上的态度表示“极其失望”。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与奥巴马在不少关键问题上政见不合,如公开反对授予白宫贸易谈判“快轨道授权”(TPA),这加剧了白宫完成“两洋贸易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的难度,后两者是奥巴马极重视的外交遗产。奥巴马已向麦康奈尔伸出“橄榄枝”,希望能在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后打造“合作蜜月”。

  然而,由于两党在重大问题上立场迥异,料将很难有“蜜月”。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民调显示,高达78%的民众认为未来两年华盛顿面临的政治对立将有增无减,仅28%的民众预期国会共和党将与奥巴马开展合作。

  奥巴马已有的政绩将在明年遭遇重大挑战。根据麦康奈尔施政要点,明年新一届国会将推动废除医改法案有关医疗器械税的条款,拿出共和党版本的移民政策、批准美加输油管道议案等;博纳勾勒的要点“走得更远”,要求完全废除医改法案。

  重大议题合作无望之下,两党唯有走“打小球”战略,表明华盛顿虽“陷入僵局”但未“彻底瘫痪”。而对共和党而言,要想在2016年成功把共和党人送进白宫,必须取得实实在在的立法成绩,这也为两党某些议题上的合作创造了前提。

  贸易政策是奥巴马与麦康奈尔合作的可行切入点,这有望成为奥巴马未来两年“最亮眼”政治遗产。奥巴马近日表示美国达成TPP的概率超过50%,他对谈判感到更乐观。相较民主党重视劳工权益的保守姿态,共和党更倾向于达成“两洋贸易谈判”,来年白宫拿到TPA授权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此外,奥巴马与麦康奈尔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立法、企业税制改革等方面也有初步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奥巴马与麦康奈尔存在“合作窗口期”,但二人尚未建立“合作默契”。共和党过去6年一直是参院少数党,麦康奈尔甚少有机会与奥巴马“一对一”会晤,美媒评价二人几乎没有私交,也谈不上多熟悉对方,能否建立默契仍待观察。

  另一方面,麦康奈尔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控新一届参议院、阻止共和党“内斗”也是一大疑问,有迹象显示麦康奈尔对本党一些重量级参议员影响有限,如2016年总统大选热门人物克鲁兹。目前至少5位总统大选热门人选身在参议院,包括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民主党参议员沃伦等人,随着大选升温,为避免出现“争议性投票”殃及竞选,这些人将更倾向于巩固选票“基本盘”,华盛顿政治妥协将变得越来越困难,这意味着奥巴马与麦康奈尔的“合作”将更加“前路多艰”。(完)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吃豆子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