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回击塔利班 击毙85人绞死2人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0 15:26:16

巴基斯坦回击塔利班 击毙85人绞死2人

12月16日,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白沙瓦,人们参加一名遇难学生的葬礼。(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12月19日,巴基斯坦当局在军事行动中击毙85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还公开绞死2名恐怖分子。在白沙瓦学校屠杀惨案几天之后,巴军方终于向塔利班做出了有力回击。

18日和19日,巴基斯坦军方采取行动,在北部接近阿富汗边境地区和南部俾路支省向塔利班发起军事打击,击毙至少85名武装人员。19日当天,巴方还对2名罪名确凿的恐怖分子处以绞刑。

巴基斯坦塔利班16日袭击白沙瓦的一所小学,疯狂屠杀包括132名学生在内的162人,令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军方出击 击毙85名塔利班

巴基斯坦军方表示,18日晚间,地面部队击毙了10名武装人员,空军则杀死了包括一名乌兹别克斯坦籍头目在内的17名武装人员。19日,巴政府军还伏击塔利班,击毙32人。当时这些塔利班正赶往阿富汗边境,路过开伯尔地区的蒂拉赫(Tirah)山谷时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当天早些时候,巴方还在开伯尔发动军事行动,额外击毙了18名武装人员。

开伯尔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是塔利班活动最为猖獗的地区之一,且毗邻爆发校园屠杀惨案的白沙瓦。最近几个月,巴军方加紧了在开伯尔的军事行动,希望把当地的恐怖分子清除干净。

巴军方在北方地区击毙77人,南方俾路支省的安全部队也不甘示弱,赶在破晓之前在3次突击行动中击毙了包括一名塔利班高级头目在内的8名武装人员。

***恢复死刑 绞死2名恐怖分子

19日晚间,巴基斯坦刚恢复死刑不久,就绞死了两个罪名确凿的恐怖分子。值得注意的是,两人此前都曾是巴军队中的士兵。

率先被处死的囚犯名叫穆罕默德•阿基尔,绰号“奥斯曼博士”。他曾于2009年和另外9名塔利班同伙一起袭击巴基斯坦政府军位于拉瓦尔品第的总部,导致9位政府军和2位平民死亡。另一名死囚犯名叫艾尔沙德•马哈茂德。他曾于2003年参与对巴基斯坦前领袖穆沙拉夫发动的炸弹袭击,被判处死刑。

巴基斯坦军方18日签署死刑执行令,批准对6名“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执行死刑,行刑日期虽然未定,但已为时不远。军方表示,目前已执行的2例死刑也许只是开端。报道称,另有多达10名囚犯也在考虑范围之内,最快一夜之间就能执刑。

巴军方一位匿名将领表示,“百姓要求死刑”,而且这些要求会得到满足。他说:“整个国家都在呼吁处死他们。我们必须进行威慑。他们(塔利班)有恃无恐,但起码我们要威慑别人不再加入他们。”为了安抚民心,巴官方希望藉此告知百姓,恐怖分子已经走上不归之路,而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17日,巴总理谢里夫表示,官方已经达成一致,决定取消对涉及恐怖主义案件的死刑限制。死刑目前可适用于巴基斯坦境内的大约800名恐怖分子。此前,巴基斯坦政府不愿全力清剿恐怖分子,二者之间的关系十分微妙,塔利班因此获得了可观的成长空间。白沙瓦校园屠杀事件16日爆发之后,巴基斯坦要求处死恐怖分子的呼声越来越高。还有数据显示,塔利班自2001年以来已经杀死了至少3.5万人,令巴基斯坦政府非常愤怒。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