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在日澳建F-35维修基地 三国防卫合作进入新阶段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9 13:29:35

美将在日澳建F-35维修基地 三国防卫合作进入新阶段
美国已正式决定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建立最先进隐形战斗机F-35的机身维修基地。(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19日报道,美国已正式决定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建立最先进隐形战斗机F-35的机身维修基地。日美澳三国将在共享部件和维修经验等方面加强沟通,进而推动在该地区的安全保障合作。关于澳大利亚开发新型潜艇一事,日美也在讨论予以协助,预计三国将推动开发防卫装备产品方面的合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对美国政府宣布在日本设立F-35维修基地表示欢迎,称该项举措“在确保F-35应用支援体制,维持日本国内防卫产业基础以及加强日美同盟方面都具有深远意义”。

F-35由美英等国联合开发,日本、澳大利亚及韩国也计划引进。美国将在日本和澳大利亚设立负责维修亚太地区F-35(包括驻日美军部署的F-35)机身的基地,最迟将在2018年初前投入使用。另外,美国将于2018年初在澳大利亚设立发动机维修基地,3至5年后还将在日本设立。

日本和澳大利亚将分别负责北太平洋和南太平洋的F-35维修工作,将密切共享日本自卫队和美澳两军F-35的情况等,防备亚太地区突发事件,加强在使用调配F-35方面的合作。

日本还将借此强化国内防卫产业的基础。F-35不容易被雷达探测到,在隐形性能方面十分出色,日本力争通过维修,学习其机身形状,以及发热量较小的发动机的相关技术。日本防卫省正在探讨开发国产隐形战斗机,希望把所学技术应用于基础设计及必要性能的研究。

关于澳大利亚计划开发的新型潜艇,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机身很可能采用日本的技术,在鱼雷等武器及信息系统方面则可能采用美国的技术。

日美澳在11月的首脑会谈中一致同意推进安保合作,还出台了含有加强三国联合训练以及装备产品合作的联合声明。此前日美澳三国间的合作以亚太地区的联合训练及救灾等为主,但今后将在装备产品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关系。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