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CIA外包酷刑审讯 支付8000万美元酬劳

广州日报陈立希 2014-12-11 07:16: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CIA外包酷刑审讯 支付8000万美元酬劳

  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前)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图)

CIA外包酷刑审讯 支付8000万美元酬劳

  去年12月19日,一名之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苏丹籍囚犯获释回国。(CFP资料图片)

  中情局酷刑瞒过小布什,无资质公司推荐了水刑、抽耳光和模拟活埋等审讯手段。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有关中央情报局对涉恐嫌疑人刑讯逼供的报告。根据报告,作为“酷刑”授权者的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甚至也是在项目启动4年后,才获知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他当即被“恶心到”。

  小布什“不舒服”

  法新社报道,在摘要报告的第40页,布什于2006年首次获得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这距离他2002年批准刑讯逼供已有4年。布什看到这样的画面,一名在押人员被镣铐吊在天花板上,他只穿着尿布,一切“自行解决”。

  简报由时任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向布什汇报。简报中,戈斯向布什讲述了“强化版审讯技术”并展示上述图片,其间布什表示“不舒服”。

  中情局不认错

  奥巴马上任后,很快禁止了所谓的“强化版审讯技术”。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的一些做法是残忍和错误的,“在我看来就是拷打”,这样的事情不该发生。

  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承认在获取情报的工作中存在失误,但否认中情局在审讯恐怖组织嫌疑人一事上欺骗白宫、司法部和国会。他坚称,“强化版审讯技术”确实有助于获取挫败恐怖袭击、逮捕恐怖分子的情报。

  另外,在多个案例中,中情局谎称其所获情报是“强化版审讯技术”的结果。

  外包公司推荐酷刑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显示,中央情报局曾支付8000万美元,把不少刑讯逼供涉恐嫌疑人的工作外包给一家没有审讯和反恐资质的公司,这家公司推荐了水刑、抽耳光和模拟活埋等审讯手段。

  情报委员会9日报告说,从2005年至刑讯逼供被叫停的2009年,中情局把大量审讯任务外包给了设在华盛顿州的“米切尔耶森公司”。

  公司负责人在报告中被化名“邓巴”和“斯威格特”。据称,他们是前空军心理学家詹姆斯·米切尔和布鲁斯·耶森。

  除8000万美元酬劳,中情局还支付了100万美元,用于帮助这家公司免于承担法律责任。

  报告说:“这两名心理学家都没有作为审讯人员的经验,也没有对‘基地’、反恐和相关文化、语言方面的特别了解。”

  报告说,2003年审讯涉嫌为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袭击事件主谋的阿卜德·纳希里时,纳希里被迫双手举过头顶站立4小时,甚至双眼被蒙、头部接近启动的电钻。

  在询问无果时,一名心理学家提议,对纳希里使用更多酷刑,加剧他的“无助感”。

  反恐滥用刑讯逼供

  美国2001年9月11日遭“基地”组织袭击后,布什发动“反恐战争”,刑讯逼供随后获得授权,包括“洗冰澡”、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最臭名昭著的是水刑,即用布或纸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

  报告称,多名在押人员被施加水刑,一些人因此患上精神疾病。“基地”军事指挥官、本·拉丹接班人阿布·祖贝达是受刑人之一,他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后,在泰国一处秘密设施遭水刑、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等多项“强化版审讯技术”对待。祖贝达后出现精神疾病。

  涉嫌为“9·11”恐怖袭击事件主谋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183次遭受水刑。他一度受刑是被强迫要求承认一项莫须有的罪名,另外,在水刑高压下,他甘愿“背黑锅”,承认自己在蒙大拿州招募恐怖组织成员。

  另外,至少5人被“灌肠”,至少3人被威胁家人会受到伤害,如孩子、母亲会遭性侵或杀害。 (陈立希)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