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奥巴马“求助”参院新掌门推税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白宫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举行了11月国会中期选举以来的首次单独会谈,这是奥巴马寻求与参议院新掌门合作的最新迹象。在共和党赢得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后,奥巴马及其白宫政策顾问都将麦康奈尔视为国会山上唯一可以帮助奥巴马奠定总统第二任期政策遗产的关键人物。换句话说,身为“跛脚鸭”总统的奥巴马余下两年任期能否有重要立法成就,全看跟麦康奈尔的关系处得如何。

  麦康奈尔1985年进入国会,历经里根、布什父子、克林顿与奥巴马5位总统,是参议院内最有影响力的共和党议员。当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正式就职时,他将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转为多数党领袖,升为参议院新掌门,掌控参议院全部立法日程和审议奥巴马政府的重要人事任命。

  除了重权在握外,与众议长博纳、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等国会高层相比,奥巴马将麦康奈尔视为更好的潜在合作伙伴。奥巴马与博纳的关系一直处得不好,最近更是剑拔弩张,博纳不仅起诉奥巴马在落实医改法案的过程中滥用行政职权,又推动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宣布奥巴马两周前颁布的移民改革新政无法律效力,完全对着干,几无合作可言。

  在奥巴马心中,博纳也不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奥巴马在中期选举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经常不能保证在与参众两院高层会议中讨论的一些立法能够获得国会通过”。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此番讲话的弦外之音是指责博纳作为众议院多数党一号人物却不能有效掌控众院的投票情况。

  奥巴马与民主党高层在一些重要议题上也存在矛盾,隔阂越来越深。奥巴马自第二任期开始就将跨太平洋和跨大西洋两大自贸谈判列入核心政策议程,但里德和佩洛西担心推动贸易立法会影响劳工群体利益和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选情,一直不愿意授予奥巴马政府完成自贸谈判需要的“快速道”授权,令“两洋”谈判驶入慢车道,奥巴马能否在任期内完成“两洋”谈判面临重大挑战。另一方面,民主党内部对奥巴马也普遍感到不满,将民主党中期选举失利的原因更多归结于奥巴马政绩不给力和支持率下降。

  不过,中期选举失败的结果却令奥巴马多少有些释然。奥巴马的政策顾问认为,政治版图的变化使得奥巴马已无力帮助民主党在2016年的大选中重新夺回参议院的控制权,因此奥巴马可以抛下政治包袱,不再按照民主党筹备下轮选举的政策议程来行事,而是寻求与共和党在一些具有共识的议题上合作,巩固自己最后两年任期的政策遗产。

  麦康奈尔则成为奥巴马心目中理想的共和党合作对象。奥巴马称,麦康奈尔跟他谈话“总是直截了当”,“从未做出不能兑现的承诺”。

  在过去几年两党争斗的最后关键时刻,麦康奈尔多次出面化解危机,堪称“关键先生”。比如,在2012年底的“财政悬崖”谈判和2013年的联邦政府关门危机时,当奥巴马和博纳的谈判宣告破裂后,麦康奈尔接过“接力棒”与里德协商提出跨党派议案,最后获得参众两院通过。在2011年提高美国公共债务上限的政治博弈中,麦康奈尔为避免联邦政府违约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望明年,奥巴马与麦康奈尔均已将税制改革和贸易政策列为跨党派合作的优先领域。奥巴马建议先从企业税制改革入手,因为会花费比较长的时间。他指出,尽管美国企业、国会和白宫在税制改革方面已达成一些共识,包括简化税制、堵塞税收漏洞、降低企业所得税率等,但可能需要6至9个月的时间协商才能达成具体成果。麦康奈尔也明确表示,新一届国会将完成企业税制改革。

  谈到贸易政策,奥巴马承诺将与国会两党高层合作,获得贸易谈判的“快速道”授权,以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麦康奈尔也对此表示支持。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认为,国际贸易的经济和战略重要性将促成白宫与国会加强贸易政策合作,双方在任何其他领域的合作程度都不可能超过贸易政策。弗罗曼日前在与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的闭门会议中透露,TPP谈判将于明年完成,同时希望美国国会在2015年底之前批准TPP协议,以避免受到下届美国总统大选选情的干扰。他还强调,国会在批准TPP协议之前应先通过“快速道”授权法案。(高攀)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