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阿富汗:英军撤走是面镜子

新华网陈杉 陈汉琪 2014-10-27 20:26: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喀布尔10月27日电(记者陈杉 陈汉琪) 英国驻阿富汗部队26日向阿富汗军队移交最后一处军事基地,自此英军在阿长达13年的军事行动宣告结束。此番撤军,像面镜子,映照出阿富汗未来可能面临的种种困境。

英国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响后便向阿派出部队,并于2006年起同美军一起驻守赫尔曼德省等反政府武装活动最频繁的地区。论驻军与阵亡人数,英军皆紧随美国之后。此外,英国还向阿富汗提供各类军事、技术和资金援助。

在阿富汗事务中,英国向来唯美国马首是瞻,是驻阿北约联军的“二当家”。英国的撤军一方面是配合美国对阿战略调整这一布局,另一方面也可视为是美军撤离后阿富汗命运的“先兆”。

驻阿北约联军西南地区总部副官、英军官员汤姆森说,阿富汗安全部队对接手防务已经做了充足准备。英美的移交工作是“负责任和有条理”的。

但此话难以服众。此次英军移交基地所在的赫尔曼德省,就是典型反例。今年以来,该省安全局势急转直下。塔利班武装不再使用“炸了就走”的袭击战术,而是通过正面交战和占据据点等方式同阿富汗军警展开对峙。行动规模虽不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那样轰轰烈烈,但双方交火状态的“质变”却是一种警告。除南部外,阿富汗首都和原本平静的东北部也都在恐怖阴霾之下。

另外,毒品种植与交易这一阿富汗老大难问题仍是祸根难除。联合国报告显示,2013年阿富汗毒品种植面积再创新高,产值高达30亿美元,而赫尔曼德省恰是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一隅以见全国,过去13年,美英在安全和毒品打击上投入最多,但即便是其在亲自把守之地,情势非但不见好转,反而陷入越来越糟的窘境。

不过,虽然战斗任务结束,但英国还会继续保留一部分军事人员,帮助阿富汗军警训练和为战斗任务提供建议。这一做法也是与美国2014年后阿富汗战略相应相合:不再为阿富汗安全流血,但通过驻留军事人员保留对阿富汗的战略影响力。

对美英的“心思”,阿富汗政府早有察觉,前总统卡尔扎伊强硬拒绝签署新的合作协议,而新上任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虽然签署了协议,但上任以来同沙特阿拉伯、印度等国互动密切,并将正式出访的首站放在中国。这些举动被广泛解读为:阿富汗新领导人将更多寻求地区支持,以减少对美英等西方国家的依赖。

卡尔扎伊卸任时,对美国并无感激之言,反而直指其是阿富汗和平的绊脚石。此番英军撤离,除英方官员大谈特谈“牺牲”与“奉献”,阿方倒显得异常沉默。

最后,还是赫尔曼省省长出来打了圆场:“我们当然感激英国在过去13年里做的贡献。但现在(赫尔曼德省)安全局势并不乐观,我们的前路会非常艰难。我们会面临阿富汗要面临的问题。”

阿富汗将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一言蔽之,大概就是外来户要走,但活儿还没干完。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南少林武僧展示“水上漂”轻功
迪尔玛·罗塞夫连任巴西总统 哥伦比亚时装秀 流浪汉变时尚模特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