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四中全会描绘法治图景 外媒盛赞是巨大历史进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详细描绘了法治中国新图景,这在中共执政65年历史上是破天荒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就汲取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逐渐形成并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治国命题。这十六字方针其实包含了“依法治国”的基本精神。

中共将近二十年来依法治国的探索,直接上升为此次中央全会的主题。这次全会通过《决定》,会成为全党的意志,也将迅速成为指导政府和司法机关行为,引导全国人民思维和行为模式的国家意志。

报道称,务实的、从今日中国国情出发的渐进式法治,在当前中国是最为现实的、能够为全党接受的,并将国家带向法治的一种阶段性方法。

将依法治国这个概念完整地呈现,上升为执政党的全党意志和目标,是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的重要战略步骤,本身就是一种历史性的进步。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0月22日发表文章称,法治国家成为中国新的政治宣言,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法治国家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它反映出中国政府真切希望结束滥用权力、不公正、道德缺失等问题。2012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时发出的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号召依然在人们耳畔回响。两年后,他当时的号召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报道说,中共提出的政治现代化的新阶段可能与西方的概念不尽相同,而是将政治民主化这个法律概念变得更加具有中国的时代特征。中国将出台更多法律来限制包括中共党员在内的所有人。包括中共党员在内的任何人都无法脱离法律的框架、凌驾于法律之上。这是一条深远的改革道路。

建设法治国家首先意味着要遵守宪法。习近平主席在谈到官商勾结的问题时曾说,应当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官商交往不要勾肩搭背。官商利益共同体是腐败的温床。如果能够实现依法治国,那么中国普通百姓的权益将得到更多保障。

中共提出建设法治国家表明中国正朝着政治现代化前进。眼下在中国,任何一个与政治改革有关的字眼都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依法治国不但能够加强政府的权威,还能进一步保障普通公民的权益,因此必将得到一致赞同。

在中国历史上,虽然专制主义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现在中国的制度正在逐步实现现代化。

另据拉美社10月22日报道,专家认为,中国除了政府要依法行事以外,还要让全体民众参与到依法治国进程中,参与到提高法律意识的工作中。

此外,打击腐败是全国上下的当务之急,是时候强调法律在反腐工作中的重要性,让官员们不敢贪腐了。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南少林武僧展示“水上漂”轻功
迪尔玛·罗塞夫连任巴西总统 哥伦比亚时装秀 流浪汉变时尚模特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