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加枪击案加剧民众担忧:美国盟友成恐袭目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枪击案加剧民众担忧:美国盟友成恐袭目标?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2日,在位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加拿大议会大楼、国家战争纪念馆和市中心的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事件。加拿大广播公司在Tweeter上发布首都渥太华议会大楼枪击案嫌犯米歇尔-济哈夫-碧波(Michael Zehaf-Bibeau)的照片。据悉,这名嫌犯于1982年出在加拿大。(网页截图)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外媒报道,22日,一名持枪男子重伤国家战争纪念碑(National War Memorial)的一名警卫、闯入附近的议会大厦并在被击毙前多次开枪。加拿大首都的核心地区遭受重创,警方下令进入紧急封锁状态。

  这是加拿大武装部队的制服人员在三天里第二次遭到致命袭击。尽管尚不清楚动机,但渥太华发生的这起袭击,加剧了人们的担忧。他们害怕作为美国强有力盟友的加拿大,已经成为了有组织的恐怖密谋的目标。

  加拿大当局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提供了那名已在议会大厦身亡的袭击者的姓名。执法官员确认,死者是1982年生于加拿大的迈克尔·齐哈夫-比博(Michael Zehaf-Bibeau)。

  截至22日下午三点左右,官员称,对FBI的数据库进行查询后,未能得到和袭击者有关的任何信息。

  加拿大广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报道,齐哈夫-比博有一项犯罪记录,要回溯到10年前与毒品有关的违法行为。报道还称,他生活在蒙特利尔。

  美国执法部门的高级官员称,齐哈夫-比博生前皈依了伊斯兰教,还对出生名迈克尔·约瑟夫·霍尔(Michael Joseph Hall)进行了更改。不过,关于这名枪手的很多背景,以及可能的动机,外界尚不得而知。

  警察火速前去保护议会大厦,并将楼内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搜寻袭击者。加拿大新闻报道声称,可能有两三名同伙。

  警方拒绝详细说明他们可能正在追捕另外多少名持枪歹徒——如果有的话。但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情况“处于变化和发展之中”,并表示他们预先未收到警告。

  “我们措不及防,”皇家加拿大骑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助理警监吉勒·米肖(Gilles Michaud)说。

  加拿大官员称,那名受伤的警卫在医院不治身亡,持枪歹徒则在议会大厦内部被击毙。身亡士兵确认为24岁的下士内森·西里洛(Nathan Cirillo),是来自安大略省哈密尔顿的预备役军人。

  议员克雷格·斯科特(Craig Scott)将自己能躲过这一劫归功于58岁的下议院警卫官凯文·维克斯(Kevin Vickers)。维克斯在党团会议室外击中了持枪歹徒。斯科特在Twitter上发帖称,他和同事的“安全乃至性命”多亏了维克斯。

  枪击事件发生之际,正值加拿大对恐怖袭击的担忧有所加剧。此前两天,在蒙特利尔郊区的一处购物中心,一名激进的圣战分子驾车碾过两名士兵,导致其中一人死亡。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公开谴责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运动及其他一些激进团体,一直在考虑引入新的反恐立法,而且积极支持美国领导的旨在阻止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扩张的军事行动。

  奥巴马总统致电哈珀表达了慰问,并发誓愿意为加拿大提供一切必要援助。晚些时候与记者交谈时,奥巴马回忆了自己拜访加拿大议会大厦的情景。22日的枪击案就发生在这里。

  “我们都很震惊,”奥巴马说,“但我们将竭尽所能,保证与加拿大共渡难关。”

  渥太华医院(The Ottawa Hospital)发表声明称,有三人因为与此次枪击案有关的伤势在该院接受过治疗,目前已经出院。

  枪击案扰乱了渥太华繁忙的日程,使得城里大片地区陷入瘫痪。北美冰球联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宣布,原定在这里举行的多伦多枫叶队(Toronto Maple Leafs)和渥太华参议员队(Ottawa Senators)的一场冰球比赛也将推迟。

  驻渥太华的美国大使馆在网站上公告美国公民,该机构目前处于闭馆状态。

  警方告诉记者,22日上午9点52分,他们接到多个报警电话,称议会大厦附近发生了枪击案。当时,议会的三个主要党派正在召开每周例会。这表明,袭击可能被故意安排在了众多议员的工作时间。许多议员立即被警卫带到了位于地下的安全屋中。

  来自多伦多的下院议员克里斯提亚·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在地下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里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听到枪响时,她正走进会议室准备参加会议。

  “他们急忙把我和另一名女性推到这个房间,让我们藏起来,”她说。“我周围有十多名下议院警卫。”

  当时,哈珀也在议会大厦里,但几名目击者看见他被车队接走。警方增援部队到来后,整个市中心立即被封锁,让数千名工作人员被困在了办公楼里。数小时后,市中心的封锁才被部分解除。

  此前曾有报道称,议会大厦附近的一家商场发生了枪击,但渥太华警方表示,这些报道并不准确。

  在第一轮枪声响起几小时后,载着全副武装的警察的车队仍在急速驶入事发区域,看来是为了查明这里是否存在其他持枪歹徒。不过除此以外,以往熙熙攘攘的街道空无一人。数小时过后,警方扩大了道路的封锁范围,导致中心地带出现拥堵。

  渥太华警方和皇家加拿大骑警在Twitter上发帖警告公众“远离渥太华市中心”。

 
“鸭爸爸”霍夫曼现身上海 大黄鸭萌贯申城 安徽阜阳:12辆叉车迎娶新娘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内部曝光(图) 美摄影师拍摄唯美孕妇水下写真照 灵动如美人鱼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