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媒:萨科齐欲重返政坛东山再起 左右并不逢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媒:萨科齐欲重返政坛东山再起 左右并不逢源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2日报道,法国前总统萨科齐21日晚间在法国电视二台表示,正式确认自己将重返政坛。在解释两年半前他竞选连任失败,如今重返政坛的原因时,萨科齐表示,极右翼跳得越来越高,社会党把国家搞得一团糟,面对此状,他不仅想出山,而且别无选择。

  报道称,萨科齐把自己的重返解释成义不容辞,并猛烈抨击奥朗德总统,指其当年竞选时所做的承诺被证明都是谎言。萨科齐称自己要开创一个超越左右对立、改革现有模式、让一个深陷失望的法国重新找到前景的联盟。

  但报道同时也指出,萨科齐重返政坛之路并不平坦。这一点他并非不知道。除了身缠官司,本党分裂成几个山头,其强烈的个人色彩被视为不能联合大众。

  一家最新民调显示,60%接受调查的民众反对他竞选人民运动联盟党魁。应该说,萨科齐对出山不出山这个问题在当年竞选连任总统失败那时起就开始了思考,想了两年半。

  报道指出,萨科齐重新出山,法国政坛有“狼来了”的感觉。无论右翼、左翼、以及极右翼,甚至萨科齐的同党对手都在努力消音,把萨科齐出山可能会产生的轰动效应压缩、减弱到最低程度。

  左翼称,萨科齐还是萨科齐,什么也没有改变,什么也不会改变!。左翼说这些不奇怪,因为本来就是政治对手。右翼里的对手讥讽说,那种由一个超人来拯救国家的想法过时了。

  报道指出,最强烈的反应来自萨科齐同党——人民运动联盟。两名前总理,朱佩和菲永都准备在2017年竞选总统。他们在这个21日明白无误地向萨科齐发出了警告。

  朱佩显得宽宏大度,但不失杀气。他表示,2017年之战现在打响了,像是预言,像是警告,但更多的是表示他自己决战到底的雄心。朱佩被视为“右派与中间派的候选人”,这个定位恰恰针对萨科齐而来。所谓中间派,在法国更多的时候指的是中右。2012年关键时刻临门一脚踢向萨科齐的贝鲁就是这方面的领军人物。贝鲁已经明确表示他支持朱佩。

  至于菲永,则是萨科齐担任总统时期的总理,本来在右翼中名声不错,但在一年前竞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时与科贝发生死战,之后两败俱伤,声望骤降。但是,鉴于第五共和国的体制,总理处处受限于总统,在萨科齐时期颇受压抑的菲永绝不会放弃2017年竞选总统的重大历史机遇。

  报道指出,尽管萨科齐重返政坛之路凶险四伏,党外对头自不待言,党内厮杀就是一场恶战,但从民调看,他没有失去大多数人民运动联盟成员或者拥护者的支持。

  根据目前的民调,如果法国总统大选立刻开选,奥朗德会败于萨科齐。不过,菲永表示,今天的问题不是要知道谁能击败奥朗德,而是如何团结法国人民。

  而一些政论家称萨科齐是法国最不善于团结和联合各种力量的人物,那么,菲永就向萨科齐的这个部位开刀。

  另一方面,社会党出身的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早已做好了迎接萨科齐的准备。一些分析称,民意指数打破第五共和国最低纪录的奥朗德也许从萨科齐出山看到了自己被拯救的机会。萨科齐重新跳进法国政治斗技场,也许对正在执政但权力已被严重削弱的社会党是一个好消息。深受左派憎恶的萨科齐可能会使左翼各种力量联合起来。

  政治评论家傅日叶认为,“对奥朗德,对政府,对左派,毫无疑问,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法国总理瓦尔斯称萨科齐重返政坛“什么也不会改变”。贝鲁则说,他今后所要做的就是,尽全力避免像2012年发生的那样,中间派最后被人民运动联盟吃掉。

  一些分析指出,萨科齐曾经表态要做一个与过去决裂、有大胆作为的政治家,但他最终没有做成。他答应要改革,但他因为害怕街头示威最终没有完成改革。那么,奥朗德和瓦尔斯政府现在一直在表现厉行改革的意志,如果他们敢改革,而萨科齐没敢作,这样,奥朗德和瓦尔斯最后可以说做了最艰巨的工作。另外一位政治评论家布罗德也认为,萨科齐竞选2017年总统,将会重新启动在法国仍然很强大的“反萨科齐阵线”。

  一场长征开始了。萨科齐自己也许不相信他的这句话说的这样到位。的确,他通向2017年的总统之路凶险四伏,对手们已经亮出了刀子。接近三分之二的法国人反对萨科齐竞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当然,民调也透露出另外的信息:该党的拥护者竟有高达89%支持他竞选,而在整个右翼一方,支持他这样做的也高达77%。这也许为萨科掌控本党,逐渐扩大右翼地盘提供了机会。

 
绿色骑行迎接无车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