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赖斯访华 期待中美关系重入正轨

环球网乌元春 2014-09-10 08:57: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中评社9月10日文章,原题:赖斯访华 期待中美关系重入正轨 9月7日至9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 赖斯出访中国。这是继美国热炒中国军机拦截美国侦察机事件后,首位美国高官访问中国。赖斯选择在这个节点访问中国,一方面可以让中国政府看到美国为缓和中美紧张关系所做出的努力;另一方面,正如诸多分析人士所言,赖斯此行也是为奥巴马访华探口风、做准备。

  事实上,在赖斯访华行程开启之前,中美关系并不平坦。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举动上,美国不仅不加以约束与制止,反而鼓励日本继续走下去。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继续加强与菲律宾、越南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军事领域的合作关系,来拉拢这些国家对抗中国。在此前召开的东盟会议上,美国以及菲律宾所提出的解决南海问题的提案,也遭到与会国的冷遇。而最近美国军方大肆炒作中国军机拦截美国侦察机的事件,更让人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感到担忧。

  从中美关系此前的发展轨迹来看,中美不仅未能在外交安全战略问题上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反而有走向对立的苗头。这与7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同意继续推进中美新兴大国关系建设的目标相去甚远。

  总体而言,在赖斯访华之前,中美关系已经出现偏离正常发展轨道的巨大风险。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那不仅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成为一句空话,就是保持中美正常关系也具有相当大的难度。这种趋势的出现对于中美而言,都是不利的。

  但是扭转这种不利趋势的继续发展却不是中国单方面就能做到的。这需要美国主动做出努力。赖斯及时访华,事实上已经向中国传递了明确信号,那就是美国也不希望这种不利趋势继续发展下去。尽管美国并不会让中美关系一帆风顺地发展下去,但在偏离正常轨道的时候,进行及时扶正仍然符合美国的利益。

  在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的会谈时,赖斯表示,美中关系对美国很重要。美方把美中关系置于优先位置,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对话,就涉及双边、地区和全球的广泛议题进行全面、深入讨论,共同致力于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赖斯的讲话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走向奠定基调。尽管美国认为中美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美国希望通过柔和的方式,即高层对话来阐明彼此观点,尽量缩小分歧。其最终目的是共同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

  值得注意地是,赖斯所讲的美中新型大国关系与中国所讲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非同一概念。换言之,尽管中国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走向有自己的期盼,但美国也有自己的规划。不过,通过讨论管控分歧,而不是通过对抗来解决分歧仍是这两种新型关系的共同之处。

  赖斯的访华之旅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定下基调之后,中美双方就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共同填充中美关系发展的根基,才能确实这种基调的长期有效。正如杨洁篪与赖斯会谈时所称,下阶段,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交流,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

  赖斯的访华行程结束之后,奥巴马将出席11月份的APEC峰会并访华。有了赖斯打前哨,最近麻烦事缠身的奥巴马应该更从容。如果第二次习奥会能够顺利举行,那中美关系将逐步驶入正轨,并且对正轨通道的保护将更为牢靠。 (乌元春)

 
四川首台“达芬奇”机器人半小时完成胆囊摘除术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中国日报漫画:教师节 独特的越南中秋节: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图)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