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媒:冰桶与抗旱 国人叹冰桶游戏离慈善渐远

中新网郭瑶 2014-08-26 16:0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媒:冰桶与抗旱 国人叹冰桶游戏离慈善渐远

8月23日,巨人姚明与78岁韩美林在NBA姚明学校共同挑战冰桶。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法媒:冰桶与抗旱 国人叹冰桶游戏离慈善渐远

  8月22日,在遭遇63年最严重干旱的河南,民众拿着水桶聚集在鲁山县中原大佛前,抗议正在中国火热进行冰桶挑战项目。中新社发 钟欣 摄

  中新网8月25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网日前刊文称,时下最火的网络词是什么,非“冰桶挑战”或“冰桶游戏”莫属了。这种不浇冰水就捐100美元、旨在唤起民众关注“渐冻人症”的“点名游戏”,最近在美国被玩疯了,并转战到了中国。分析称,一个人做慈善本就该出于自愿、发自真心,最重要的是,是否真正达到了慈善目的,而不是变成一场娱乐游戏。

  文章称,一些被点名的艺人,包括周迅、赵薇、吴镇宇、林志玲等都拒绝了冰桶挑战,选择捐款。网民称他们这是“逃避”,各种关涉隐私的猜测也满天飞。而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因拒绝应战而遭到部分美国网民的批评。

  从美国大腕浇到中国大咖,这种被称为“让慈善变酷”的活动以超越传统慈善形式很多倍的速度,为“渐冻人”群体筹集到了大笔善款。但当人们谈起“冰桶挑战”的时候,我们都在谈论什么?

  网民们讨论着,那些接受挑战的名人所用的桶不够大、水不够多、桶里放的可能是温水、“湿身”后的身材如何……而对那些不接受挑战的名人们,更是“口下不留情”——懦弱、逃避、人品不行,有些网民更以近乎“阴谋论”的方式揣测着他们拒绝浇冰水的原因……

  但惟独很少去讨论“渐冻人”的生存现状以及相关机构应该做出哪些努力来保障他们的生活。“冰桶挑战”似乎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乃至一场大型表演秀——“作秀”的是商界、政界、娱乐界名人,而看官是网络大众,里面充斥着“八卦”和“娱乐化心态”。

  分析表示,事实上,以“渐冻人”之名所发起的“冰桶挑战”,其目的不仅在于筹款,更重要的是唤起人们对为这一群体的认识、了解和关注。如今,由于网民们对这场慈善活动的“主角”定位错位,使得“渐冻人”这个“冰桶挑战”中的唯一主角,在一场又一场的口水仗中退居配角。

  而等待看到下一个被点名者是谁、会否迎战的“看笑话心态”,以及对拒绝迎战者发出的“犀利批判”,也让这次慈善活动看起来更像是一场“道德绑架”——“强迫”他人以“浇冰水”这种特定方式做慈善。

  文章最后指出,一个人做慈善本就该出于自愿、发自真心,无需拘泥于形式,最重要的是,是否真正达到了慈善目的,而不是变成一场娱乐游戏。(郭瑶)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东方亚特兰蒂斯:探秘中国水下古城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