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不和 奥朗德宣布解散政府

作者:爱新闻 张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6 14:31:26
 

美联社8月25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宣布因内阁不和而解散政府。分歧点在于应该通过财政紧缩还是增加开支政策来复苏法国停滞的经济。奥朗德将于26日宣布成立新政府。

法国社会党内的分歧与欧洲各领导人之前发生的一次分歧类似,当时欧洲各国就奉行德国主导的财政紧缩模式还是增加政府支出以促进增长而各执一词。

25日,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指责经济部长对政府政策的批评有点过头后,提出政府辞职。奥朗德接受了瓦尔斯的辞呈,并命令他在26日前组建新政府。

奥朗德之前承诺过削减税收和政府开支以及实施改革来促进企业建立和运营。这些举措旨在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并减少政府财政赤字,目前政府财政赤字已经超过欧盟规定的GDP的3%上限。

今年,法国一直没有有效的经济增长,失业率徘徊在10%左右,奥朗德在年轻人中的支持率也在急剧下降。欧盟敦促法国立刻恢复其财政状态,然而法国经济部长蒙特布尔则批评财政紧缩不是促进增长的良药,他认为政府应该加大投入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蒙特布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整个世界都在催促我们,甚至是恳求我们尽快结束这些荒谬的紧缩政策。正是这些政策使得欧元区陷入经济衰退。” “作为经济部长,我的职责就是说明真相。告诉你们,这些紧缩政策不仅不起作用,而且是不公平、无效的。”

由于社会党党内分歧,奥朗德承诺的改革不得不推迟。

就在奥朗德公开宣称政府的经济方向不会有变化的几天后,蒙特布尔就声明“我们的经济政策需要进行重大调整”,这让他的党内上司十分不安。

蒙特布尔的言论激怒了社会党领导层,他们称蒙特布尔的职责是支持政府,而不是从内部进行批评。

社会党发言人席尔瓦称:“作为经济部长,蒙特布尔的工作不是挑起党内争端,而应该专注于让法国重新回到增长之路上。”

然而,蒙特布尔代表着社会党极左派阵营,他离开政府可能会激怒许多在2012年支持奥朗德当选总统的选民。从2012年起,法国经济更加恶化,人们沉重地感受到危机即将到来。

支持蒙特布尔的左翼社会党议员保罗也表示,蒙特布尔正在就“我们问了好几个月的问题进行非常负责任并具有建设性的辩论”。

法国官员已经明确表示财政赤字将再次超过欧盟规定的3%上限,并正在协商延缓之计。

新政府不太可能会包括蒙特布尔和其他左翼社会党人士在内,也不会举行新选举。相反,由瓦尔斯领导的新内阁预计会致力于与欧盟发展更加和谐的关系。

蒙特布尔对财政紧缩政策的批评以及他关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尖锐评论早就结怨已久。

随着德国经济开始显示停滞迹象,蒙特布尔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的邻国已经深陷紧缩政策。

“当我说德国时,我指的是支持默克尔的德国右翼势力。对德国右翼势力的意识形态亦步亦趋不是法国的事情。”

8月25日,默克尔拒绝对法国政府的变化予以直接置评,不过她表示“希望法国总统改革议程取得成功”。

社会党仍然在议会中占有多数席位。但即使组建新政府后,社会党也还是会四分五裂,并容易受到复苏的法国右翼国民阵线的攻击。

保罗表示:“他们看起来更像是在清除异己,而不是重建政府。总统正在一步步减少他在议会中的多数派同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