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巡游巴拿马运河 百年精彩依旧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栾天宇 2014-08-07 14:36: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巡游巴拿马运河 百年精彩依旧

 

一处奇景:凌空俯瞰巴拿马运河

A man, a plan, a canal--- Panama!

(一个人,一项计划,一条运河——巴拿马!)

这是英国作家、数学家利·默塞尔(Leigh Mercer)于1948年创作的回文名句。

比起聪明的文字游戏,巴拿马运河,绰号“Big Ditch”(大沟),更是我遗愿清单上的一条。

因为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奇迹之一。

77.25公里长,横跨大陆分水岭连接两大洋,这是一项改变世界的成就。而今年8月15日,它将迎来第一百个生日。

关于这个奇迹,有这样一个说法。

这个说法很与众不同。是的,它说这是人类的成功,但也更像是人类的悲剧。

不敢相信的是,将近2.5万工人在运河建造过程中死亡,而且相当少的是因为意外事故。真正的杀手是热带病——黄热病和疟疾。

早在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从秘鲁的印加人部落掠夺黄金,当时他们就认为巴拿马地峡是把黄金运送到马德里皇家金库的捷径。

第一次真正的尝试是在1881年,试着开挖运河的是法国人。

刚刚建造完苏伊士运河,他们对于打通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连接线很有信心。而且工程还由有感召力的工程师费迪南·德·雷赛布(Ferdinand de Lesseps)主持。

巡游巴拿马运河 百年精彩依旧

历史:奈杰尔·汤普森于最初的加通水闸

十三年过去了,两万名工人死亡,花费了3亿美元,却只取得了一点点进展,私营的运河公司面临破产。不敌热带病的侵扰,不适应热带的气候和地形,他们被迫承认失败。

法国人不公平地对待加勒比劳工,也应该让他们感到几分羞愧。

山姆大叔来了。

美国政府买来了项目的承建权,于1904年重新启动了工程,十年后项目竣工。期间加勒比劳工的待遇仍然没有得到改善。

死神还在肆意带走不幸的人们,但可喜的是,死亡数量大量减少。这多亏了美国军医陆军上校、项目卫生主管威廉·戈格斯。

医疗技术进步,帮助他意识到蚊子是黄热病和疟疾的传播媒介,而不是沼气。他想办法从源头减少蚊子的繁殖,减少人们被蚊子叮咬的机会,引进更先进的疗法治疗病人。

巡游巴拿马运河 百年精彩依旧

失败:法国人开凿运河,1883年

当然,当时美国是新兴的大国,拥有大量财富,也有先进的技术,对工程建造有足够的自信。

如果美国想造巴拿马运河,那就一定能建成,美国人会承诺“让沙尘飞起来”。

他们确实做到了——第一艘在巴拿马航道行驶的船是美国国防部运兵船安肯号(SS Ancon),时间是1914年8月15日。

如今,体验运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搭乘游轮。所以我随着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吨位70000的“海洋神话号”游轮,开始了十五天的航行。从佛罗里达的劳德代尔堡出发,途径运河,最后到达圣地亚哥。虽然中途我在哥斯达黎加提前下船。

一趟运河之旅要历经12-14个小时,比从南美洲经常刮暴风雨的合恩角绕路短20天,少航行12,669公里。

通行前,停靠在加勒比海入海口科隆省,游客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运河在沙漠缓缓流动。

巡游巴拿马运河 百年精彩依旧

线路:运河是如何横跨巴拿马的

这个地方真是令人大开眼界。游客可以尽情逛逛口岸旁的酒吧和免税商店。跟着旅游车大致看了一下整个城市之后,我觉得我不会深度游览这个城市。

除非我想让我的钱包尽快被偷走。

“神话号”的旅行带我们远离了糟糕的科隆地界,前往可以达到26米升降高度的加通水闸。船员们都称“神话号”为“可爱的船”,当然,对我九天的旅程来说,这是一个舒适的家。

我们参观时恰逢一艘集装箱货运船通过。

这是水闸所能容纳的最大尺寸的船只了,通过时两边空隙不足60厘米。这种船叫做巴拿马运河大型船,“神话号”也归属于这类。

看着大型船只由小火车(拖车)领路,缓缓驶进水闸是惊心动魄的。拖车上连着电缆,保持船只在河道中心行驶,如果有紧急情况,它要帮助船只停下。

想想往针眼里穿线吧!

过水闸就是这样。这必然是遗愿清单上的一项啊。还好,那天从加勒比海航行到太平洋,船上有运河公司的专业向导,他给我们做了精彩的现场解说。

当然,就像所有的酒馆问答游戏一样,专业向导也会告诉你运河的走势不是从东向西,而是从西北向东南。

天一亮你就要起床,才能完整地体验航行,途径利蒙防浪堤,从加通水闸驶进运河,最后经过法国人开凿失败的遗址。

正在实施的扩建计划——50亿打造的新的、更大的水闸——意味着到明年年底,船只所能承载集装箱的数量将由0.5万增加到1.3万。在驶向加通水闸的途中,我们看到了那些在建的工程。

船只行驶到第一个闸室需要很长时间。难以置信它竟然这么远。在巨大建筑的映衬下,在桥上行驶着通过水闸的汽车就像是玩具。

“神话号”进入了闸室。随着闸门在船尾关闭,水流进来。虽然不太能感觉得到,但是我们在一点点上升。大约10分钟上升了8米多,接着,船驶向第二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晴 标签: 巡游 巴拿马 运河 百年 精彩 依旧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美一官员反对禁止裸体 裸身发表演讲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