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习主席拉美行:心灵之约 魅力之旅 格局之变

国际在线国平 2014-08-05 15:2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这是跨越重洋万里的心灵之约,这是展现领袖风采的魅力之旅,这是改变世界格局的世纪之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拉美之行虽然已经过去多时,但习近平主席在拉美大地上留下的一段段外交佳话、展示的魅力风采、缔结的友好合作成果、对国际格局之影响,依然为拉美人民所津津乐道。

心灵之约,架起跨越太平洋的桥梁

人世间最能打动人心的是真诚,心与心的交流能跨越千重山、万重洋。习主席的拉美之行,留下一幕幕温馨感怀的交流画面,犹如一次次跨越重洋的心灵之约,让友好情谊在拉美大陆生根发芽。

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共和国“抚摸小牛犊”的一幕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而庄园主人莫内塔一家至今对接待习主席的访问记忆犹新:“这是一位让人感觉特别温暖的领导人……习主席是个非常热情的人,让我们感到特别亲切。”莫内塔在接受媒体回访时感慨不已。

“建住房,筑友谊”——这是习主席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陪同下参观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时人们高呼的口号。中国承建单位以“看得见的速度”和明显的质量优势赢得了委内瑞拉人民的赞誉。难怪,参与该项目的委内瑞拉工程师爱德华多·洛佩斯对回访的记者感慨:“作为委内瑞拉人我感到很幸运”。

得民心者得天下。拉美之行,见证了习近平主席与当地民众的友好互动,这进一步培养了拉美民众对中国的亲近感。这互动,可以是一段共同回忆,从200年前赴巴西的中国茶农,到风靡中国的巴西电视剧《女奴》;这互动,可以是津津乐道的“共同语言”,习近平主席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和博卡青年队的10号球衣,还有那心领神会的一句调侃:“转会费多少”,一切都让当地民众倍感亲切……

魅力之旅,打动亿万拉美人民

此次拉美之行,习近平主席深入到各界人士中间,用亲和的魅力、生动的话语、务实的作风在拉美人民心目中树立了自信、友善、包容、负责任的形象,在拉美大地掀起了阵阵“中国风”。

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历史文化信手拈来的熟稔,对各国国歌、名人的如数家珍,令当地人惊讶、惊喜。如尼加拉瓜著名法学专家毛里西奥·迪亚兹所说,习主席访问期间的精彩讲话和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令拉美国家备受鼓舞。

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最为典型。他讲述一个个中拉关系“有缘人”,援引玻利瓦尔和巴西前总统库比契克的名言,旁征博引,折服了无数当地民众,成为巴西国会“赢得掌声最多的外国领导人”。

巴西著名作家保罗·科埃略可能是对习主席这场演讲感受最为独特的人,当他得知自己一句关于梦想的话语被中国国家主席引用后连称“荣幸”、“欣喜万分”。为此,科埃略特意上网查阅了习主席的演讲全文,并表示要将其著作签名送习主席,“借此表达巴西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拉美之行,习近平主席表达了中国不忘老友、结交新朋的真诚意愿。

在委内瑞拉,他亲自前往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墓前敬献花圈,到前总统查韦斯墓前默哀致意,表达缅怀;在阿根廷,媒体称习近平主席赠送的影视作品光盘为中国的“时尚名片”;在古巴,习主席与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共叹中古辣木之缘,畅想未来农业合作……

阿根廷《民族报》感慨说,习近平主席可能是世界上唯一既能跟奥巴马拥抱,又能访问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国家领导人。

合作之丰,给拉美带来新机遇

当前,巴西等国经济上都面临一些困难,急需外力“拉一把”,习主席此访签署的一个个大单可谓是“雪中送炭”。

此次拉美之行,中国和4国累计签署各类合同和框架协议150多项,涉及金额约700亿美元。拉美国家深切感受到习主席访问给中拉关系带来的新机遇。

在巴西,面对巨额的飞机采购项目与两洋铁路,巴西总统罗塞夫兴奋地表示:“没有比这次会谈更令人振奋的成果了,”“来自中国的不断增长中的多元化投资会为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带来充满希望的未来……”

在阿根廷,水电与铁路改造协议的签署轰动世界,阿《金融界报》指出:这两大项目不仅可以缓解阿根廷融资问题,而且对未来阿根廷调整经济结构具有战略意义。

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两国交往打开了历史新阶段的大门。委内瑞拉《宇宙报》撰文说,这对委内瑞拉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在古巴,古巴《起义青年报》指出,中古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显示了双方加强合作的共同意愿。

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之一,拉美坐拥近6亿人口和5.16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诚如诸多拉美媒体指出,习近平拉美之行为这片大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元素未来将成为推动拉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拉美国家应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与中国一道,开创中拉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格局之变,三层提升重塑世界格局与秩序

此次拉美之行,从三个层面重塑了世界格局与秩序。

其一、金砖峰会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机制,标志着金砖体制的“实心化”;

其二、习近平主席与拉美诸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集体会晤,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其三、提升了与往访四国的双边关系:中国与巴西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阿根廷,中国与委内瑞拉把双边关系都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古巴宣布“三个坚定不移”,标注了新时期的坐标。

从双边拓展深化关系,到多边实现历史性突破。这战略性的握手,跨越世界最浩瀚的海洋,全球格局与秩序为之一变。

一石激起千层浪,金砖“实心化”有利于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嬗变。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金砖银行是)全球金融体系的新参与者……IMF和世行可能会因此提高效率。”

中拉论坛的成立,是对拉美国际地位的再提升。诚如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阿道夫·拉博德所说,此访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打破某些传统霸权国家对整个区域各种形式的控制。而在巴西中国和亚太研究所所长卡布拉尔看来,中拉领导人此次在会晤中达成的共识将有助于协调各方力量创建一个民主的多极化的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

……

心灵之约,魅力之旅,合作之丰,格局之变。在历史的长河里,习近平主席十天的拉美之行不过是短短的一瞬,但由于其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意义深远,而永远为拉美人民所铭记。

(编辑:欧叶)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