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需公布所有美方引渡航班信息

作者:爱新闻 house黄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4 15:05:44
英国需公布所有美方引渡航班信息

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为美国租用。尚不清楚其在引渡计划中的作用。照片:路透社摄影师/路透社

据《卫报》报道,此前人权组织试图证实一块英属海外领土为美国用作秘密监狱。随之,他们发现了政府绝密的证据,这些证据证实参与引渡世界各地恐怖主义嫌犯的飞机远不止政府所宣称的。

真相披露之后,人们对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的作用产生了新疑问。这个环岛位于印度洋,为美国租用。社会活动人士坚信,这个岛屿用来关押嫌犯,使其得不到律师保护,这一行为是对基本人权的践踏。

美国一再保证后,英国政府一直否认上述说法。然而,专家认为,部长们的态度与证词不一致。不少为美所囚禁的人提供了这些证词,如卡扎菲上校(Colonel Gaddafi)的反对者、贝勒哈吉(Abdel-Hakim Belhaj)和他怀孕的妻子法蒂玛(Fatima Boudcha)等。他们声称在2004年3月关押于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

2008年,时任外交大臣的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在国会上承认,两架美国飞机携带一名囚犯于2002年在迪戈加西亚岛上加油。但现在,人们发现米利班德(Miliband)分析的飞机只占引渡计划的20%。

他分析了40架飞机391次飞行。飞行记录由人权组织、记者和飞行专家提供。但名单上只有10架参与了引渡,至少漏了20架。

2011年,在纽约一起诉讼中,文件的真实数据显示,美国政府和防务承包商德阳集团系统和解决方案有限责任公司(DynCorp Systems and Solutions LLC )以及计算机科学公司(Computer Sciences Corporation)签约,管理一批独立运行的飞机。

缓刑组织(Reprieve)新分析后认为,充分的证据表明,几十架飞机参与此项计划,其中部分可能在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上逗留过。

美国参议院准备公开某份报告。此报告可以作为依据,确定迪戈加西亚岛用作秘密基地。本月初,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发布报告提醒美国,美方在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一事上做出承诺,但可信度已大大降低。若证据表明环岛作为秘密基地,这将极大地损害英美关系。

2007年3月,时任首相的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在与情报和安全委员会谈话时,他表明自己很满意自2001年11月11日以来美方不曾通过英国或英国海外领土移交人员。

近期,英国外交大臣休•罗伯逊(Hugh Robertson)申明,政府清楚地意识到,自2001年11月以来,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不曾关押过美方囚犯。

上周,缓刑组织(Reprieve)写信给外交部长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请求其证实政府持有2002年1月以来每月飞经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的纪录、每天的飞行日志和通用航空的报告,

请求调查日志中所有飞机和飞行纪录,证实它们不参与引渡计划。他们认为英国政府有责任公开迪戈加西亚岛用途。

克罗夫顿•布莱克(Crofton Black)是缓刑组织(Reprieve)的调查员。他认为政府拥有重要数据,但不愿公开,数据纪录着飞经迪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的飞行。同时,人们怀疑英国可能试图修改令其难堪的信息,这些信息来自美国参议院关于引渡的报道。部长们要在这些关键问题上坦诚,不然在英国合谋曲解下,国会和公众是不会相信美国政府毫无意义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