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打造“日本屋”外宣能救日本吗?

中国新闻网蒋丰 2014-07-30 14: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前,日本政府宣称,为强化对外宣传,将在世界各主要城市设置战略宣传处“日本屋”(暂定名)。该宣传处将着重介绍日本流行文化和饮食文化,提高日本文化的海外影响力。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日本屋”建设究竟是否如日本所宣称的那样,只为了提高日本文化影响力呢?事实恐怕不那么简单。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屋”对抗中韩宣传意味明显。众所周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韩等国反应激烈。安倍政府对历史不负责任的行为使得日本国际关系陷入僵局,日本几乎被周边国家“孤立”。

  加上中韩近来强大的宣传攻势如“龙卷风”刮过,中国大规模纪念“七七事变”、韩国在美举办二战慰安妇展等行动在世界产生较大影响,本来对中韩日历史问题不甚了解的其他国家民众也逐步认识到问题严重性,甚至开始对日本的行为口诛笔伐,直接导致日本国际形象暴跌。这一现状使得日本政府开始寻求新的外交突破。然而,直接性的宣传对抗又会让日本陷入“对骂”的幼稚型政治宣传中,于是,日本政府开始“迂回战术”。

  以文化作“诱饵”试图政治“钓鱼”。日本流行文化在年轻人中有较高的认知度。“世界村”的便利通讯让日本流行文化迅速成为新的“日本支柱”。“宅文化”“萌文化”等在欧美国家也颇受欢迎。美国纽约有条动漫街,一切都和日本秋叶原相仿,不断更新最新的动漫信息、周边玩具等。

  欧洲也有动漫大展,日本动漫中许多高鼻深目的“花美男”被欧洲青年演绎得十分贴切。日本政府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政治机遇”,一改宣传传统文化的前例,通过最受欢迎的流行文化“笼络”人心,在培养起“动漫迷”对日本的好感以后,顺理成章地开始潜移默化的“政治洗脑”。

  日本国内目前矛盾重重,不断加税却不改善福利让日本普通民众叫苦连连。而外务省却在此时拿着纳税人的钱,斥巨资建“日本屋”,一屋不扫却想扫天下,其实得不偿失。如果日本能认真客观的反省历史,诚恳道歉,“日本屋”自然也没有建设的必要了。(蒋丰)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