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以色列收手之日 才是战争结束之时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0 14:23:09

美媒:以色列收手之日 才是战争结束之时

 以色列总理警告称将准备进行持久战后,29日凌晨,加沙遭到以色列的海陆空三面炮击。(图片来源:BBC网站)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刘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9日发表评论文章,原文标题:加沙:为何这次不同。

以色列国防部队与巴勒斯坦哈马斯的战争已经持续了3周之久。双方均有伤亡,但如往常一样,巴勒斯坦的伤亡更为惨重。

截止目前,巴勒斯坦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000人,然而以色列的伤亡人数还不到50人。伤亡人数之所以如此悬殊,除了因为地面战斗的主战场是人口密集的加沙,以及以色列“铁穹”反火箭弹/导弹系统效率较高之外,还有很多原因。

尽管埃及、联合国以及美国务卿都呼吁停战,但是近几日加沙战争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29日凌晨,以色列对加沙更是进行了陆海空三面炮击,导致加沙唯一一座发电站被击中而暂时关闭。以色列对此表示,是因为哈马斯的一个火箭弹发生故障而误击了该电厂,而加沙称电厂被以色列的坦克击中。

这场加沙战争怎样才能结束?纵观巴以2008年到2012年的冲突,不乏有调停和停战的先例。然而这次,为何不同?

这一次,貌似交战双方都不愿意以一种“常规”的方式撤出战斗。以色列无视国际社会对战争造成加沙大量民众伤亡的谴责,不断进行武力行动,貌似决意要达到他们的国家目的,即摧毁哈马斯的隧道网络,减少甚至消除哈马斯的火箭弹储备。

而战争的另一方——哈马斯——也一直在持续战斗。尽管以色列“铁穹”防导系统的高效防御已经让哈马斯吃了一惊,但是哈马斯仍然没有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而在陆地战中,哈马斯貌似采取了一些真主党曾在2006年以黎冲突中用来有效抵御以色列军队的战术,比如伏击、使用简易爆炸装置以及隧道袭击等。

哈马斯之所以坚持战斗,另一个可能的考虑是,他们知道这一轮战争结束后,他们就会失去军火运输渠道,很难再武装自己。哈马斯主要的军火来源是伊朗和叙利亚,而这些军火一直以来就是通过加沙和埃及边境的各种隧道运送进来的。

虽然这一次的加沙战争不同往日,不过战争还是会停止的,但不是在联合国斡旋成功达成了停火协议的时候,而是在以色列觉得已经给了哈马斯足够的打击并让其认识到自己军力不足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哈马斯的火箭弹储备和以色列发现的所有隧道都将被摧毁。

因此以色列收手之日,才是战争结束之时。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