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凝聚共识 交融合作 聚同化异--专家解读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重要成果

新华网刘华、谭晶晶、梁淋淋、张鹏雄 2014-07-12 20:2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9日至10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举行,双方通过战略、经济、人文三条轨道,就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众多议题深入坦诚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此间受访的中美关系专家认为,对话和磋商成果丰硕,不仅有助于双方增进互信、凝聚共识,进一步开掘中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更展现了双方聚同化异、妥处分歧的积极姿态,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进互信 凝聚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本轮对话和磋商,中美双方再次共同确认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和两国关系发展的目标,增进了相互了解,对彼此的战略意图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话和磋商联合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强调中美双方要审时度势,登高望远,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加强合作,携手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书面致辞中表示,美中双方需要围绕共同利益、共同责任和共同挑战建设两国关系。美方欢迎一个稳定、和平、繁荣的中国,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加强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认为,近一年以来,中美关系出现了不少问题,持续走低,“本轮对话的最大意义在于,成为扭转中美关系下行态势的转折点”。

  达巍说,今年恰逢两国建交35周年,中美都派出强大阵容与会,首次同步举行战略、经济和人文三轨对话,体现出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这三大支柱平衡发展对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对话和磋商议题广泛,其中战略轨涵盖八大方面,经济轨三大方面,人文轨六大方面,几乎涵盖了双边关系的所有领域以及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凸显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以及两国利益的深度融合。

  对话和磋商期间,双方承诺,双方领导人将继续通过高层访问、多边场合会见、通话及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和经常性沟通。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中美之间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缺乏互信,而互信不足主要体现在双方对对方的战略意图判断方面。通过本轮对话,双方对各自的战略意图做了进一步阐述,有利于增进互信,把握方向。

  “当然,增进互信不是一劳永逸的,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在今后两国关系的实践中,双方仍然需要不断进行‘战略再保证’,不断增信释疑。”陶文钊说。

  交融合作 夯实基础

  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介绍,通过对话和磋商,双方对两国利益的深度融合以及两国合作存在的巨大潜力有了更加深刻的共识,确定了今后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项目。

  中国前驻美国使馆参赞周景兴说,对话和磋商共达成300多项成果,其中战略对话116项,经济对话近90项,人文对话104项,这些成果涉及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有的是比较原则性的,具有指导意义,有的则是十分具体的措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周景兴说,在经济对话领域,双方就各自国内经济政策议题进行沟通,比如说中国的国有企业分红、金融体制改革等,美国的财政政策、赤字问题等。“这说明两国经济合作深入到方方面面,确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经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对话达成的实质性成果之一,是双方就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达成“时间表”,同意争取2014年就双边投资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这是个重大突破,尽管下一阶段的谈判会非常困难,但双方都表明了要继续推进的决心和信心。”

  周景兴说,最近一年多来,中美两军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中的一大亮点,而本轮对话期间,双方承诺致力于及早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并进一步就制定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加强磋商,增加两军联演联训,这对建立两军新型关系无疑是一个重要推动,有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

  陈凤英认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六大领域取得广泛成果,中美人文交流前景广阔,应发挥各自优势,拓宽交流渠道,不断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和民众基础,增强两国关系的韧性。

   聚同化异 妥处分歧

  分析人士注意到,对话和磋商期间,中美双方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和摩擦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都表示要以妥善的方式予以处理和管控。

  达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为今年11月的元首会晤注入了正能量。

  周景兴认为,“聚同化异”相较于此前提出的“求同存异”,态度更为积极主动,“在处理分歧时,我们不光要‘存’,让分歧放到一边,更要主动化解矛盾,进而把分歧转化成双方合作的纽带”。

  最近几个月来,中美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分歧比较显眼,甚至发生了双方高官在公开场合争辩的现象。陶文钊说,在本轮对话中,中方要求美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恪守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双方都承诺将“建设性管控分歧”,并相互确认,“将致力于危机管控和防范意外事件,通过加强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沟通,促进良性互动”。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承诺。”陶文钊说,两国关系中存在分歧是一个客观事实,如果管控不好,分歧可能恶化两国关系,甚至使两国走向冲突和对抗;如果管控得好,就有可能使分歧的领域转化成为合作的领域。“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首先需要有政治意愿。现在双方在这一点上取得了共识,就为探讨具体的机制和做法创造了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不能指望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有困难、有波折是自然的事情,这就特别需要保持战略耐心。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用积土成山的精神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实际上,本轮对话和磋商达成的诸多共识,都是朝着这个方向采取的措施。因此对话和磋商是令人鼓舞的。”陶文钊说。(记者刘华、谭晶晶、梁淋淋、张鹏雄)

 
 
广西发生滑坡事故 住宅楼下现“天坑” 洗衣机“鲸吞”三岁男童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世界杯闭幕式盛大举行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