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巴格达迪何许人也? 恐怖分子都称他为“博士”

文汇报周戎 2014-07-08 09:49: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恐怖世界”的狡猾敛财者

巴格达迪被恐怖世界视为精明的“战略家”,他很早就发现了“基地”组织资金链条的部分断裂,认为“基地”之所以在本·拉登毙命后一蹶不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地”组织缺乏有效和可持续的“资金链”,因此很难单纯靠“基地精神”在“恐怖世界”发号施令。因此他与扎瓦希里的最大差别是,他不仅是极有号召力的资金募集者,也是恐怖世界少有的财政“自力更生者”。在占领摩苏尔后,“伊黎”从当地银行劫走超过4亿美元现金和大量金块,随后不断向油田发动袭击。

目前,“伊黎”已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恐怖组织。成立之初,“伊黎”的主要资金来源于海湾国家(如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有钱人的支持,这些富人将数亿美元转到巴格达迪组织的名下。但在巴格达迪领导下,该组织后来控制了叙利亚戴尔泽尔省的油田,并和石油开采地区的部落结盟。据知情人士介绍,位于叙拉卡省南部的一个油田每天能为巴格达迪的“伊黎”带来130万美元收益,其他油田每天也能为它带来50万美元的收益。除了占领油田,“伊黎”还通过勒索、绑架等手段敛财。拥有如此巨款,巴格达迪能以每人每月600美元的成本供养6万名恐怖分子。

一名伊拉克官员表示:“在摩苏尔沦陷前,巴格达迪的现金和资产总共为8.75亿美元。在占领摩苏尔后,他们先抢银行,后从伊军基地内缴获大量武器和车辆(绝大多数是美军援助伊拉克的装备,包括6架“黑鹰”直升机),总资产可能增加到15亿美元。”

据专门统计恐怖分子资金的MoneyJihad网站统计,按照2011年的数据,阿富汗塔利班总资产约7000万美元至4亿美元,而巴格达迪领导的“伊黎”成功抢劫摩苏尔央行后,其富裕程度堪比汤加、马绍尔群岛等。巴格达迪的武装攻占了叙东部城市拉卡,掌控了油田和炼油厂,行使城镇管辖,甚至开通了公交系统,而本·拉登当年从未干过攻城拔寨的事。巴格达迪的武装虽然是恐怖组织,但并不是散兵游勇,他“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能力很强,一些曾和他们交手的美军表示,他们是“最难缠的恐怖分子”。经过叙利亚内战后,巴格达迪已能娴熟实施地面协同作战,这是缺乏训练的伊拉克政府军所不及的。在过去的交战中,“伊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领过多座武器库,6月13日他们占领了两个武器库,内有40万件武器,包括AK-47步枪、迫击炮等。他们还拥有自制的炮弹、战车等,战斗装备丝毫不逊色于伊拉克政府军。

危机或许就要来了

如今的“伊黎”,堪称中东规模最大、发展势头最猛的恐怖组织。尽管其“政权”从未获得外界承认,但巴格达迪依然野心勃勃,妄图建立一个囊括两河流域和地中海东岸的逊尼派政教合一国家。目前,该组织在伊叙边境两侧占据近20万平方公里土地,所辖省(市)数量据称已达16个。

或许风头正劲的巴格达迪已经太过嚣张,毕竟他率领的是一群东奔西突、缺乏合力的亡命之徒,中东的政治悬空给了他可乘之机,而且他不合作的态度已经引起“基地”和其他武装派别的妒恨。以色列反恐专家基辛格说,当恐怖头子巴格达迪自信到认为可以掌控世界的时候,他的危机或许就要来了。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河北张家口“雾炮”上岗“打”雾霾
中国日报漫画:洋洋自得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