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国中东政策难解地区乱局

人民日报刘水明、刘睿、王云松、宦翔、李博雅 2014-06-12 09:50:19

美国中东政策难解地区乱局

当地时间6月11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当地民兵在一处检查站查看过往车辆。 近日,伊拉克安全局势日趋严重,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和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相继被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0日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之后,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6月11日再遭反政府武装占领。此前一天,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同时呼吁国民议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11日,在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省,两支极端宗教反对派“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 (以下简称“伊斯兰国”)同“基地”组织下属的“胜利阵线”之间的战斗已进入第四天,至少有45人死亡。中东地区泥足深陷的乱局,正在越来越清晰地折射出美国中东政策的困境。

马利基在讲话中呼吁联合国、阿盟、欧盟及其他国际组织支持伊拉克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并要求邻国管控好与伊拉克的边界,防止恐怖分子越境潜入伊拉克。马利基号召伊拉克国民“积极参军,保卫祖国”。然而就在10日晚,反对派武装又攻占了其他5座城镇。目前,已有超过15万名伊拉克民众逃离家园。

武装分子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占领摩苏尔的是属于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他们从本月6日开始与伊安全部队爆发激烈冲突,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尼尼微省省长阿斯勒·努杰菲10日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称,武装分子已控制了流经摩苏尔市的底格里斯河两岸。底格里斯河东岸地区原本处于伊安全部队控制下,但有报道称,部队接到撤出命令,因此武装分子攻入该地区时几乎未遇抵抗。还有消息称,当地政府大楼已经挂起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旗帜。伊拉克议会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整个尼尼微省已落入武装分子手中”。此外,武装分子已经抵达临近的萨拉赫丁省,位于萨拉赫丁省舍尔加特市的一个军用机场已被武装分子占领。

事实上,自美国2011年底从伊拉克撤军后,伊政府反恐能力明显下降,国内爆炸袭击、武装冲突不断,逊尼派民众对以什叶派为主导的政府和安全部队不满日益严重。加之叙利亚危机的外溢效应,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宗教极端武装力量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壮大提供了“有利条件”。仅进入6月后的10天内,伊拉克全国就有500多人在各类冲突中丧生,另有2000多人受伤。

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穆罕默德·法拉哈特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装分子完全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使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局势更趋恶化,这表明伊拉克政府已经失去了治理、控制伊拉克国家的能力。美国从伊拉克完全撤军,留下了一个安全局势堪忧、宗教极端势力不断兴起的伊拉克,这给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了消极影响,也让伊拉克人民遭受了巨大苦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