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国中东政策难解地区乱局

人民日报刘水明、刘睿、王云松、宦翔、李博雅 2014-06-12 09:50:19

美国中东政策难解地区乱局

当地时间6月11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当地民兵在一处检查站查看过往车辆警戒。 近日,伊拉克安全局势日趋严重,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和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相继被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0日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 (图片来源:新华社)

 

至少1.2万名极端分子在叙利亚进行“圣战”

11日,在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省,“伊斯兰国”同“胜利阵线”之间的激战已进入第四天。一周以前,“伊斯兰国”包围该省北部地区,并绑架了上百名平民。

目前,至少有1.2万名外国极端分子在叙利亚进行“圣战”。源源不断的外来势力助长了“伊斯兰国”以及多支宗教极端派别在当地的蔓延。有分析认为,作为“反恐大国”的美国难辞其咎。尽管美国近期宣布,向反对派“全国联盟”提供致命和非致命性武器,但是在军事援助“温和反对派”这个问题上,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担心提供的武器落入那些极端势力之手,其优柔寡断和少有作为,反而导致极端势力借机坐大。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萨拉姆认为,美国正在失去对中东的控制,这与美国在地区的“战略收缩”不无联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国企图借“代理人”掌控中东的模式并不奏效。他表示,美国需要改变霸权心态和价值观至上的傲慢,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叙利亚《国家报》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叙利亚危机中,美国完全是一个“搅局者”,并无十足的诚意解决问题,其目的只是借中东乱局铲除“异己”,并建立符合自身价值观的政权。

美国对乱局仅表关切却未作任何承诺

对于伊拉克安全局势急剧恶化,奥巴马政府在表达对可能威胁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稳定的恐怖组织“严重关切”的同时,只是表示“支持各方协调响应”,并未做出任何承诺。

今年5月底在西点军校发表外交政策演说时,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建立50亿美元的反恐基金,同时强调将慎用武力,并进一步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奥巴马称,这笔反恐基金能够增加前线同盟国的实力,也能让美国更灵活地执行任务,建立起一个从南亚到撒哈拉地区的联系网。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阿富汗、马里、利比亚到叙利亚,当“前线同盟”并不可靠或遭遇失败时,美国就直接将反恐资源送到了恐怖分子手中。《纽约时报》10日的报道称,类似情况近年来已经发生了许多次。“极端分子攻占摩苏尔,并侵吞伊安全部队留下的制服和武器装备的画面,足以让那些认为美国向伊拉克提供资金就可以保证伊拉克安全局势的人士咋舌。”

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学者兰达·士林暮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东地区恐怖主义势力仍然猖獗,众多激进组织威胁着整个地区稳定。从这点来看,美国的反恐政策是失败的,但她并不认为美国的军事援助如果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会成为改变地区安全局势的决定性因素。她认为,美国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温和反对派”的支持,但最终能否改变地区安全局势,则难以预测。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