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香格里拉论坛即将召开 中日很可能“互不握手”

环球时报李明江 魏莱 2014-05-29 12:25:46

 
 
香格里拉论坛即将召开 中日很可能“互不握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李明江 环球时报记者魏莱】第13届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峰会将于30日在新加坡召开。香格里拉论坛(简称香会)的组织方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透露,香会筹备工作正常,日本首相安倍确认将做主题演讲,并会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见。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预计会和哈格尔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国防部长与高级军事官员举行闭门工作会谈。中日军方代表团之间很可能“相互不会握手”。

作为参会的中国代表团代表,《环球时报》记者从香会组织处了解到了最新的议程与活动安排:5月30日,各国国防部长与相关高级官员举行双边正式会晤。当晚7时,香会举行开幕式招待会,预计安倍8时左右将在晚餐上发表关于亚太地区安全的主题演讲。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招待会上的主题演讲一般由出席会议的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发表。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对此次香会表现出了非同寻常的重视。往年日本一般都是防相或副防相出席,今年首相安倍、防相小野寺五典均将出席。5月24日发生中日军机“接近”事件后,日本媒体就曾传出安倍将在香格里拉论坛的演讲中提及此事,小野寺五典也称将在同哈格尔的会谈中讨论此事。一位接近情况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安倍的演讲内容“绕不开”中国问题,特别是钓鱼岛等问题的争议。虽然没人知道安倍究竟会说什么,但可以预期“加强中日在争议地区的危机管理,防止双方擦枪走火”应该是内容之一。此外,访问越南的美国资深参议员卡丁28日表示,将在香会期间对中方官员提及西沙钻井平台。

5月31日和6月1日期间,此次香会论坛的代表与专家将围绕不同的分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其中包括“美国对亚太地区稳定的贡献”、“推进亚太地区军事合作”、“管理亚太地区战略紧张”、“维护与管理公海的挑战”、“亚太地区新军事能力的影响”、“中国在保证亚太和平与安全方面的角色”等。

香会秘书处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日关系最近一直比较紧张,香会半年前筹备会议时就感到这是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他透露,现在可以确认安倍将出席论坛并做演讲,“我们能感觉到日方有意愿借助这次论坛活动与中方的关系走近,但从我们对近期中日关系的观察来分析,中日代表团在这次论坛期间估计不会相互握手,因为中方认为目前不合适。不过,是否会有其他情况发生,这要到时候再观察。”尼尔说,中国军方的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将出席论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