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纽约时报》披露美国安局等情报机构监控外国企业

新华网陈剑 2014-05-22 15:38:24
《纽约时报》披露美国安局等情报机构监控外国企业
 
资料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5月21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21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对外国企业和经济官员进行了广泛的网络监控和窃听、窃密,以保持本国经济竞争力优势,已曝光的监控对象包括巴西、中国等多国的企业和欧盟经济官员。

报道称,尽管美国情报官员坚称美国“从未代表本国的特定企业采取监控行动”,但不否认为了提升美国经济优势而进行“常规情报活动”。美国情报官员还声称,在全球范围内只遵守美国的法律,其他地方的法律对其行动“不构成障碍”。

这篇报道称,美国随心所欲地监控欧洲和亚洲的贸易谈判代表,以帮助美国贸易官员,并列举了美国家安全局监控巴西石油公司、中国电信和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等多个案例。

报道说,美国家安全局从未透露过其侵入巴西石油公司的电脑是在寻找什么。巴西政府猜测,公司内部关于巴西海洋石油储备的大量数据或向外国公司发放勘探许可证的方案被窃密。

美国国家安全局也没有透露深度侵入中国电信的计算机系统意欲何为。不过,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文件几乎毫无疑义地显示,其主要目的是想借此刺探中国军队的情况。

至于阿尔穆尼亚,虽然他没有经营公司,但他代表欧盟处罚过微软和英特尔等美国企业,而且刚刚迫使谷歌在欧洲的运营模式发生重大改变。

美国家安全局还侵入中国的华为公司和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海底光缆运营商太平洋卫星电视网,其意图则更为明显:一旦掌握了这些公司的专有技术,美国家安全局就能获取美国之外往来的无数通话和电子邮件数据。

报道说,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墨西哥等国的国有石油公司也成为美情报机构的监控目标。

报道说,美国政府没有否认会为了提升美国经济优势而进行“常规情报活动”,而这些活动“符合美国就如何保护国家安全所作的广泛定义”,“总之,尽管美国家安全局不能把监控空客的结果交给波音,但却可以随心所欲地监控欧洲或亚洲的贸易谈判代表,并利用监控结果帮助美国贸易官员”。

《纽约时报》认为,美情报机构没有将所窃取的商业机密交给某家具体的美国企业,一个原因是“他们不知道该帮哪家公司”。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