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奥朗德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

奥朗德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

2014年5月10日,在德国北部城市施特拉尔松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市政厅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邀请普京,期待乌克兰局势缓和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奥朗德还在当天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邀请,欢迎他参加将于6月6日举行的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活动。

“虽然我们与普京总统在一些问题尤其是乌克兰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我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曾经有数以百万计的俄罗斯人为自由献出了生命。没有他们在东线战场付出的努力,也不会有诺曼底登陆的成功。所以我们欢迎普京作为俄罗斯的代表参加6月6日的纪念活动。”奥朗德说。

显然,奥朗德作出上述表态的场合和时机是经过仔细选择的,借二战胜利日回忆曾经的盟友,同时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可谓顺理成章。

事实上,尽管法国一直对俄接纳克里米亚进行谴责,但是回顾近期法国外交部的新闻公报便不难发现,法国也是最早提出希望乌克兰局势缓和并支持乌进行宪法改革的国家之一,这背后自然有其自身的考虑。法国知名地缘政治学者埃梅里克·肖布拉德(Aymeric Chauprad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的考量,一是因为法国与俄罗斯在传统上经贸关系就比较密切,在能源、电力等领域都有合作;二是,虽然因克里米亚事件,法国停止了与俄罗斯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但双方在军事工业领域的合作仍然藕断丝连,目前法国仅是“暂停”向俄方交付两艘“西北风”级战舰。如果取消合同,就意味着对法国军工企业的巨大冲击,船厂工人将面临失业,这显然不是已经备受经济问题困扰的奥朗德政府希望看到的。对俄罗斯来说,这两艘直升机母舰的顺利入列,也将填补俄海军的一项空白。

据记者了解,俄罗斯方面对奥朗德的邀请已经表达了积极的回应。俄罗斯驻法国大使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普京总统愿意参加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

不过,5月10日在德国进行非正式访问的奥朗德,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5月25日的乌克兰大选“至关重要”,如果选举失败将会带来“相应的行动”。这番话,颇有对俄罗斯“喊话”的意味。在5月11日乌克兰东部地区如期举行了公投之后,局势能否继续趋缓,仍然充满未知数。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