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X档案

历史揭秘:怎样偷潜艇?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信莲)你是否曾有偷潜艇的渴望,也许是偷一个载着核弹头的沉没的苏联潜艇,但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做?

好吧,你并不是一个人。在1968年载有4颗百万吨级核弹头、70名船员的苏联高尔夫Ⅱ级潜艇(Golf II)沉没在太平洋之后,苏联海军在多月搜寻后仍无法定位该潜艇。

当时,美国政府由于十分热衷于得到潜艇上的机密信息,也开始自行搜寻。根据最近解密的中央情报局文件透露,为了掩盖其搜索行踪,美国政府在一开始谋求古怪的亿万富翁霍华德·休斯的帮助。

就在那时,失联潜艇的故事听起来越来越像一部007电影。事实上,根据《休斯顿纪事报》报道,这个事件的确给了一部007电影灵感,那就是1977年上映的《海底城》

解密的中央情报局文件

最近由中情局解密的冷战期间的文件详细记录了搜寻该苏联潜艇的历史事件。秘密进行搜寻和企图打捞潜艇的行动代号为“亚速尔计划”(Project AZORIAN)

就在苏联放弃搜寻后不久,美国军队发现前天沉入水面下超过5千米的海底,距离夏威夷岛约2300公里的一个偏远地区。

但是该如何取回潜艇?在经过大量研究后,中情局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决定建造一个巨型机械爪,从潜艇上的天窗穿过,以此紧紧抓住潜艇。他们计划用这个机械爪深入海底,钩住潜艇,把它打捞上来。

这件事越变越古怪:一旦潜艇钩住潜艇,把它打捞上来,该潜艇会被放入一个长方形的巨型载货船。这个载货船被设计为深潜器,它可以在水下完成打捞和装运潜艇的工作,避免被敌方间谍发现。

“亚速尔计划”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它无法轻易隐藏这一大型水上打捞行动,任何在这个区域进行地明显打捞工作都会引起苏联方面的怀疑。因为苏联明显想让他们的核秘密永久地封存在这个水中坟墓里。

休斯出手相助

这时,霍华德·休斯介入进来了。美国选择这个性格古怪的实业家和工程神童来领头搜索打捞行动,这样可以大大减轻政府会引起的怀疑。

如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1974年备忘录中解释的那样:“霍华德·休斯先生是一名开创性的企业家,对于各类商业都饱有兴趣。他有必需的资金来源;他习惯秘密进行自己的经营;还有他的性格及其古怪,于是在新闻媒体的报道和猜测文章中,他的行为似真非真,有的就像是完全的小说情节。”

很确定的是,这精心策划的一着十分奏效:根据io9博客网站一篇博客所说,新闻迅速报道了这个巨大的载货船,称之为“休斯·格洛玛勘探者号(Hughes Glomar Explorer)”(或简称为HGE)。该新闻对这一行动津津乐道,说该行动据说是要尝试深海采矿。

该博客还说,《经济学人》夸张地描述这一行动,“对于深海中丰富矿藏的勘探竞赛已经展开。”

在1974年,“格洛玛勘探者”号成功打捞上来该苏联潜艇的大部分,但是剩下的部分从巨大的机械爪脱落,未能如愿打捞上来。

走漏消息

当有传闻开始探究到底在太平洋发生了什么时,事情开始变糟。一些调查性新闻报道记者开始质疑该计划,还包括政府是否介入。

最终,在1975年,休斯在洛杉矶的分公司遭到非法闯入,几箱机密文件被偷,其中包括记录潜艇打捞行动的文件。此后,《洛杉矶时报》还有其他一些主流新闻媒体揭露了那次行动的实质。

基辛格很快建议取消该计划,他在给总统福特的备忘录中写到:“现在形式十分明朗,苏联并不想在没有自身介入的情况下,让我们单独进行第二次打捞任务。”自3月28日,苏联远洋拖船就在打捞地点待命,每一个迹象都表明,苏联将会一直在这里监视。

因此,在几年后,花费了8亿美元的“亚速尔计划”被废除了。“格洛玛勘探者号”被卖给了一家钻井公司。到此为止,苏联潜艇仍旧静静地躺在海底。

(编辑:齐磊)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