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宗教极端武装组织内讧 叙利亚政府军得利

新华网 2014-04-22 11:18:52

利益争夺

在网络上,“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对扎瓦希里口诛笔伐。一名支持者在推特网站写道:“我们将不再听命于他。把‘基地’扔进历史的垃圾堆。”另一名支持者写道,扎瓦希里已经“老朽”。

英国风险咨询机构AKE中东问题专家艾伦·弗雷泽告诉法新社记者,宗教极端组织分裂和内斗不鲜见。“组织之间或内部关系紧张是常有的事,”他说,“原因包括他们的极端程度有别,为获取资金和把他们的思想强加于民众的手段不同。”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多哈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查尔斯·利斯特认为,争夺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及国际范围活动的领导权是这次内讧的最终原因。“叙利亚内战为宗教极端组织提供了巨大机会,同时伴随着分裂的可能,”他说,“‘支持阵线’与‘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为争夺影响力持续争斗,可能在全球宗教极端组织中产生冲击波。”

坐收渔利

一系列分析师认为,极端组织内斗有利于叙利亚政府。过去一年,叙政府军取得了一系列胜利,而反对派武装则由于各自为战和内讧等原因屡次受挫。

分析师弗雷泽说:“它(极端组织内讧)是反对派阵营分化的重要因素,也是反对派支持者意见和支持度分化的重要因素。”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政策中心主任利娜·哈提卜说,内讧分散了反对派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作战的精力,比如“支持阵线”如今已经深陷与“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的对抗。按照哈提卜的说法,这简直是在为叙利亚政府干活。

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说,“基地”头目扎瓦希里暗示,叙利亚政府已经渗透极端武装并制造分裂。

“如果你们接到我要求你们打自己人的命令,不要从命,”扎瓦希里说,“如果我要求你们在自己人中发动自杀式袭击,也不要从命。”

(来源:新华网 惠晓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宗教 极端武装组织 内讧 基地 叙利亚 政府军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