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人物

美媒:希拉里与波音公司的那些事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4-18 09:56:09

***世博美国馆

一个月后,希拉里又风尘仆仆来到中国,她兴高采烈地宣布,波音公司将为即将来临的上海世博会中美国馆建设慷慨解囊,以帮助捉襟见肘的美国政府度过难关。她说到:“波音已经同意将捐助金额翻一番,总额达200万美元。”

然而,为了能拉到赞助,美国国务院把道义放置在了一边,违反不允许政府为波音公司推销产品的指针,接着同意接受波音公司捐助大礼。波音公司和其他一些企业一起被列入了规避名单之内,因为这些企业常常依赖政府谋求海外商机,而来自这些企业的捐助资金更有讨好政府官员之嫌。

一方是波音公司这个世界级大企业,而另一方则是将来潜在的美国总统,2009年11月份发生的这个故事片段标记出了双方相互的利益关系。希拉里表现出她是波音公司国内外强大的商业盟友,而波音公司为了提升希拉里的公众政治形象而不惜重金投资。

如何拉到赞助并在世博会上重整美国形象,希拉里把它视作头等大事,在此危急关头,波音公司挺身而出为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慷慨解囊,这着实帮了希拉里的一个大忙。

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筹建缺乏资金,当时希拉里也正想解这燃眉之急。希拉里2009年初任职之际,美国已经陷入麻烦:国内企业资金筹集困难,如果美国对世博会的敷衍会被视作是外交上对中国的轻蔑。

世博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不一样的是,美国不允许政府出资建造美国展览馆。2008年的经济破产使得许多公司不情愿参加,此外许多公司已签约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不太愿意再次加入同类性质的活动。

尼克·文斯洛负责建造并担任了非盈利性美国馆的馆长,他回忆到:“我们没有运营资金,没有银行愿意给我们投资。”

为了启动她的计划,希拉里·克林顿把手伸向了她的政治关系网,任命关系人担起重任,她动用了自己的政治资本呼吁超过60家企业援手相助,赢得了6000万美元的资金。文斯洛称为了筹集资金,2008年他递交了一份企业名单,大约包括140家企业,波音公司也在其中。

但美国国务院官员排除了向波音及其他一些和政府有商业联系的大企业募集资金的计划,也排除了接受联邦政府紧急救助的银行。文斯洛说:“由于国务院的规定,包括波音公司在内约有一半的企业被排除在外,我们甚至都不允许和他们交谈。”

一位官员称,国务院因为考虑在海外为波音公司的利益游说会制造利益冲突的表象,所以拒绝接受波音公司的捐助,这一解释遭到了企业律师们的否定。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还介绍说:“由于我们有时候要给这些大企业提供支持,出于政府道义考虑,我们因此决定不能接受他们的捐助。” 

文斯洛和其他涉及美国馆建设的官员们的呼吁促成了对波音公司一项新规则的出台:鉴于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美国馆将仅接受波音公司捐助100万美元。这位官员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让波音公司主宰美国馆建设工程。

这项决定使得纠结中的组织方垂头丧气,组织方认为美国馆建设是为波音公司量身定做,美国馆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席富兰克·拉文(Frank Lavin)指出:“他们(国务院)设定了这样一个任意数额,因为他们称会有潜在的利益冲突,有或者没有,但你们不能封顶。”

2009年11月16日,希拉里在参观了上海波音公司机库后,她向波音和公司及其他一些大型公司的执行官员们强调了美国馆建成的重要性,同日希拉里还参观了美国馆的建设场地并当场宣布波音将捐助200万美元,而不是开始设定的100万美元。

文斯洛、拉文以及其他涉足美国馆筹建的官员们都没有对希拉里的参与做出过回忆。一位知情的前官员说:“美国馆的资金筹集办法在其他项目的资金筹集上从未试过。”他还介绍,2008年到2009年间一系列的内部备忘录里记载了对波音捐助事宜所做决定的理论依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力克·格拉齐(Alec Gerlach)没有提供任何这样的备忘录,也未作出任何解释,他只是说:“所有捐赠者都被适当地审查后才允许参与上海世博会的项目捐助,事情就是这个样子。”

希拉里在2008年活动中任命的两个主要美国馆建设资金筹集人分别为前大使伊丽莎白·巴格丽和费友乐律师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但这两人面对要求评论该捐助事宜的请求时,都未做回应。鲍尔德斯顿(Kris Balderston)长期是克林顿执政期间的政治助手,同样参与了募集资金工作,他也没有给出评论和解释。 

希拉里·克林顿的发言人称,寻求波音和其他大型企业的募捐仅仅是出于成功举办世博会美国馆重要性的考虑,言下之意是“如果鼓动必胜客参与捐助,那我们得到的仅仅是免费的披萨。”

文斯洛称,尽管有5家大型企业各自捐助了500万美元,但波音200万美元的捐助还是让该公司在参与世博会捐助的60多家大型企业中占尽风头。

世博会美国馆的成功建设被认为是希拉里任职第一年重要成果之一。人们广泛认为,希拉里政治上精于腾挪,加之当国务卿时养成的能人形象,她会成为2016年总统大选中民主党内的领跑者。

在波音公司与俄罗斯签订37亿美元订单两个月之后,波音又宣布捐助90万美元给克林顿的基金会,帮助海地地震后学校重建。希拉里和丈夫及女儿共同领导着这家基金会,该基金会目前成为美国大企业捐赠善款的流行选择。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