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欧洲学院“中国馆”极大推动中欧认知(图)

中国网 2014-04-14 16:30:56

欧洲学院“中国馆”极大推动中欧认知(图)

2014年3月28日,欧洲学院的学生在“中国馆”翻阅图书。中国网 李小华 摄

中国网4月3日讯 4月1日,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大厅座无虚席,欧洲精英们汇聚一堂,聚精会神地聆听习近平主席关于中欧关系的见解。

中欧自1975年建交以来,现在已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60多个领域建立了对话磋商机制;2013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591亿美元,双方每年人员往来500多万人次,留学生总数近30万人。中欧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正如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的那样,“中欧关系发展空间还很大,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为了把中欧关系推向前进,中方需要加深对欧洲的了解,欧方也需要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在此之前的3月2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和欧洲学院合作共建的“中国馆”揭牌仪式在布鲁日举行。此次合建“中国馆”活动,欧洲学院专门提供场地,国新办对“中国馆”进行了凸显中国元素的设计和装修布置,并提供了1万册图书和音像制品。内容涉及中国哲学、政治、经济、历史、教育、文化、科技、汉语语言和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编写形式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包括中、英、法、西、德、意6种语言版本。今后国新办还将每年根据欧洲学院的需求向“中国馆”提供中国的最新出版物。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中国馆”的时候,语重心长地对欧洲学院的学生们说:“‘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建议同学们多到中国去看看。耳闻是虚,眼观为实。”

“中国馆”是近年来国新办致力打造的文化品牌,与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一道,成为对外介绍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欧洲学院是全球最负盛名的教育学术机构之一,也是欧盟的重要智库和欧洲未来政治家和外交家的摇篮。欧洲学院院长约格•莫纳说,“中国馆”是国新办赠送的“史无前例”的礼物,他很钦佩“中国馆”的设计理念、施工速度和质量,这种令欧洲望尘莫及的速度让他强烈感受到了中国的竞争力。但是他说:“在未来,欧盟与中国不仅面临竞争,但更多强调的应该是我们的合作。这个图书馆也是欧盟与中国合作潜力的最好见证。” 莫纳表示,欧洲学院将积极利用“中国馆”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使“中国馆”成为欧洲各界人士交流中国话题的重要场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现场接受了中国网记者采访。他说,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四川大学刚刚在“中国馆”和欧洲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他发现“中国馆”有很多图书是人民大学的教授撰写的。陈雨露说:“这些书代表了一种希望,希望中国和欧洲的思想界和文化界能加深彼此对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的理解,从文明、文化的历史和现实的需求来理解这种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的意义。”

陈雨露同时还是一家相当活跃的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院长,在谈到应该怎样进一步推动中欧之间的相互认知时,他说,中欧文化交流、人文交流的空间非常大,中欧之间的智库交流非常重要。他坦言:“欧洲的发展特别注重智库的作用。中国的智库建设是相对滞后的,这个领域我们要向欧洲学习。”

关于中欧之间的相互认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资深外交官吴建民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对欧洲的了解要远远超过欧洲对我们的了解。欧洲学者研究中国太少,所以需要有一些书来推动欧洲学者研究中国。” 吴建民还表示,欧洲学院“中国馆”的设立很有必要,馆内的图书可以帮助更多的欧洲人消除对中国的成见,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理解、提升中欧的合作潜力。

欧洲人对中欧的相互认知也有另外一番看法,比利时杂志《欧洲世界》总编辑贾尔斯•梅里特(Giles Merritt)说:“中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都能精准定位西方,这不仅包括欧洲,还包括美国。然而欧美的教育却并不怎么关注亚洲。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需要纠正。所以‘中国馆’的建立是非常好的事情,是很好的开端,我们希望能在欧洲看到更多的中国小说和中国电影。”

年轻的欧洲学生如何看待“中国馆”呢?欧洲学院国际关系和外交系的学生丹•艾尔德斯(Daan Elders)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说:“中国馆非常漂亮,是现代建筑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如果想在所学专业有所成就,就一定要学习中文。即便现在是大众传播时代,中国在我眼中仍然保有一定的神秘色彩。”他说他会经常来“中国馆”学习、了解中国文化。

格坎(Gurkan Ongel)来自土耳其,是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和外交研究专业的学生,他说:“我们听到‘中国馆’落成的消息,都特别高兴,也非常自豪。‘中国馆’对于欧洲学院所有学生来说都是一个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绝好机会。我打算下周去‘中国馆’读书,整天泡在里面,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此次欧洲学院“中国馆”的落成是“感知中国”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感知中国”是国新办着力打造的大型国家形象推广活动,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举办。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