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搞好中美军事关系 美方应切实负起责任

新华社刘华、杨依军、梁淋淋 2014-04-09 13:22:06

搞好中美军事关系 美方应切实负起责任

4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夏威夷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题:搞好中美军事关系 美方应切实负起责任——专家解读美国防长哈格尔访华

新华社记者刘华、杨依军、梁淋淋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7日抵达青岛,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8日分别与哈格尔举行会见、会谈。

长期关注中美军事关系的国际问题专家表示,军事关系是中美关系中的一块“短板”,加强安全互信、搞好中美军事关系,美方应当切实负起责任。

军事关系:中美关系亟待补齐的“短板”

“军事关系是中美两国总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显而易见的是,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中一块亟待补齐的‘短板’,严重滞后于两国总体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朱成虎表示。

专家们列举了中美军事关系发展面临的三大障碍:美方售台武器、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涉华歧视性法律。

“哈格尔访华期间,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要求美政府向台湾出售4艘‘佩里’级护卫舰的法案,这对中美军事关系的影响非常负面。”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认为,对台军售不仅不符合美方一个中国的政策,更与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格格不入。

针对美国军舰和飞机抵近中国领海、领土进行海上、空中侦察的问题,姚云竹认为,这是一种敌对行为——“要不然侦察为什么离得那么近,进行得那么频繁?”

“第三是美国国会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制定了一系列法律,严格限制中美军事交流,禁止对华出口武器,对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转让进行严格限制……这些法律条文至今仍在执行。”姚云竹说,“美方需要的就与我们交流,不需要的就禁止,这很不公平。”

近来,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中美军事关系中的一个焦点问题。朱成虎表示,美方对网络安全的依赖度非常高,有其脆弱性的一面,因此关注网络安全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但将相关问题归咎于中方则是毫无道理的。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国一直处于弱势。美国在技术上占有绝对优势,而中国遭受网络攻击的频率和强度都高于美方,然而美方却恶人先告状,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他说,去年以来,斯诺登披露的监听丑闻进一步凸显了美方的网络霸权行为。

“拉偏架”:莫被不负责任的第三方拖下水

访华前夕,哈格尔还对日本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访日期间,哈格尔不仅做出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表态,还声称美方认为钓鱼岛在日本的实效控制下,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美国反对任何以力量对抗改变现状的做法,矛头直指中国。

范长龙在会见哈格尔时直言不讳地指出,哈格尔近期发表了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

姚云竹表示,包括哈格尔在内的不少美国官员在涉我领土问题上发表类似言论,明显是在帮日本和菲律宾“拉偏架”。“美国一方面表示对钓鱼岛主权之争不持立场,另一方面却又声称钓鱼岛在日本管辖之下,所以《日美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因为管辖权就符合《日美安保条约》?”她说,这从逻辑上明显不负责,也不利于事情的解决,更不符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样的主旋律。

专家们认为,正是在美国的“力挺”下,日本、菲律宾等国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才咄咄逼人,不断发表挑衅言论,威胁到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如果美方继续偏离中立立场,会使地区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导致紧张局势升级。

朱成虎说,哈格尔访华适逢地区问题重重之时,此访原本可以有助于给相关问题降降温,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在日本发表的讲话却传递出非常错误的信息,实际上等于是在纵容和怂恿某些国家不负责任的行为。

朱成虎认为,中美关系有很强的风向标作用,亚太地区近期出现一些问题,与美方做了手脚有着必然的关系。“如果美方不负起应负责任,相关地区就永无宁日。”

重返亚洲:对华关系同样需要“再平衡”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欧阳维认为,当前美国在维系亚太稳定方面,依靠的主要是其盟国体系。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这种做法显然是不能持久的,美方必须寻找一个保持亚太安全稳定的新思路。

欧阳维说,认真处理好中美关系,应成为美方“再平衡”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就是说不应消极地利用盟国体系来限制中国发展,而要积极同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这样才能实现所谓亚太再平衡。”他说,当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不平衡”,其实是在处理对华关系和对盟国关系上存在不平衡。

朱成虎认为,中美军事关系的主要问题在于双方在军事安全领域严重缺乏互信。“美方总是从镜子里看中国,以自身的发展经历看中国发展,因此得出‘国强必霸’的结论,对中国存有戒心。”他说,美方采取一系列遏制中国的行动势必引起中国的反制行动,从而导致双方相互猜疑进一步升级。

朱成虎说,在亚太地区和平共处,是符合中美双方根本利益的,这不仅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防止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促进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可以促进双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比如共同应对频频发生的自然灾害等。

专家们普遍认为,中美军事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并非“无解”。相反的,通过交流对话合作,可以逐步积累互信,从而让两军关系成为两国总体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哈格尔访华期间,中方安排他在青岛参观海军“辽宁号”航母,成为站上中国航母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体现出中方加强交流与增进互信的诚意与自信。

姚云竹表示,从发展趋势看,军事和安全关系最能体现两国互信程度和合作意愿,近两年来,两军关系的权重和重要性在不断上升,这是由双方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指导下进行的。

“要把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建立起来,在亚太地区就是正能量了。很多问题,现在认为互相指责的、百思不得其解的,将来就能得到缓解乃至解决。”欧阳维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林雪晴 标签: 美方 中美军事 军事关系 军事科学 中美两国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