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外媒:日企希望安倍政府软化对中国外交政策

 

外媒:日企希望安倍政府软化对中国外交政策

2013年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参拜靖国神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外媒称,一份路透社调查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等邻国采取强硬外交政策,日本企业为此感到忧心,而此时也正好是中国需求或将转弱的时刻。

据路透社网站3月20日报道,在这次路透社的企业调查中,超过半数的企业高管称中国需求高峰已过或正在下滑。

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担心安倍晋三的外交政策会冲击其业绩,日本的外交政策已经引发与中国和韩国间的紧张关系。46%的受访者称尚未受到外交政策的影响,29%的受访者则不确定是否已受影响。

报道称,由于存在领土争议,日本与中国、韩国间的关系已然恶化,同时韩国和中国认为日本并未对其战争侵略做出补偿,特别是安倍晋三于2013年12月参拜了靖国神社,而日本的多个邻国将靖国神社视为战争及殖民残暴统治的印记。

“在领土议题上,日本自然会保护自身利益及立场,”一名电子设备企业的高管表示。

他并指出,“但我希望在不仅是会挑起中国和韩国、甚至是全世界敏感神经的议题上,政府能够更为谦卑,包括对历史的理解、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日本战犯罪行等等。”

“顽固地坚持这些问题的立场,将会损及对日本的信任,从而伤害国家利益,这不只是在经济上是如此,从日本民众的国际地位而言也是如此。”

路透社的企业调查访问了400家企业高管,高管们可以匿名做出评论,调查是在3月3日至14日间进行,其中服务业及制造业企业各占一半。

就连那些表达不会为此感到忧心的195名高管中,也有许多对于安倍的外交政策持保留意见。

“我希望能够更加致力于避免因为靖国神社及其他不重要的外交议题而造成摩擦,”一名钢铁制造商的高管表示;该公司称其业务未受到影响。

报道称,中国崛起已然成为全球经济成长的动力来源,吸引许多日本制造商赴华兴建或使用当地的工厂,同时这也为日本商品带来了数量庞大的新消费者。

但中国经济在历经30年年均成长10%以上之后,已经显露疲态,中国政府今年的经济成长目标为7.5%,转向内需为主、降低对出口及投资的依赖。有越来越多的分析师称,中国可能需要采取行动来支撑成长。

关于中国需求的问题,有176位高管做出了回应,当中有45%称中国需求高峰已过,有13%称中国需求下滑,称需求在增长及触底回升的比例分别为31%及11%。

调查结果显示,欧洲经济回升乏力之际,企业预期北美和东南亚将出现强劲需求。

 

 

分享到6.79K
编辑: 林雪晴 标签: 外交政策 外媒 日企 高管 钢铁制造商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