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美俄突掀“制裁大战” 两国博弈“以牙还牙”

中新网 2014-03-21 08:47:45

美俄突掀“制裁大战” 两国博弈“以牙还牙”
资料配图:美俄掀起“制裁大战”两国博弈“以牙还牙”

中新社纽约3月20日电 美国和俄罗斯20日猛然掀起令人眩目的“制裁大战”。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外交部也几乎同时宣布对美国的制裁。两国博弈由此进入新高潮。

美国20日对俄罗斯发动新一轮制裁,将十余名官员及商人和一家银行列为制裁对象,并准备对俄关键经济部门实施制裁,意图打击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同日也对美国发动制裁,对美国作出“惩罚性回应”,将9名美国政界要人列入制裁名单,当中包括众议长博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及奥巴马的助理等。

俄罗斯外交部在公布对美制裁名单的同时重申,此类制裁是“双刃剑”,并强调“会对每一次敌意的攻击作出应有的回应”。这无疑是在警告美国俄罗斯不是“软柿子”,将视情“以牙还牙”,未来仍可能会对美国的制裁“你来我往”。

美俄此时掀起“制裁大战”,其实并不出乎外界预料。美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都坚持己方立场,没有任何松动。美俄两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19日的安理会紧急会议期间的分歧甚至还有所强化,显示矛盾短时间内是不可调和的。

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美国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更坚决反对“克里米亚入俄”,这与俄罗斯的立场完全背道而驰。俄罗斯坚称克公投“完全合法”。

美国17日将7名俄罗斯官员列入制裁对象。但外界普遍认为美国的制裁措施“无关痛痒”,根本无法阻断“克里米亚入俄”的步伐。

事实上,俄罗斯最近“闪电式”推动“克里米亚入俄”,与美国的预期相悖。继俄罗斯总统18日与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允许克塞两地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后,俄国家杜马20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批准“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作为新主体加入俄联邦”的条约,直接反映了俄罗斯对美国制裁的不屑一顾。

俄罗斯出手制裁美国,不仅显示目前形势变化必须令俄罗斯作出更强硬的回应,也反映俄罗斯不惜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与美欧周旋到底的决心。这也是不少分析家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他们仍对俄罗斯的坚定立场估计不足,误认为俄罗斯会因惧怕“新冷战”而不敢与西方翻脸。

美俄“制裁大战”对两国政治的影响目前尚待观察。目前来看,俄罗斯国内普遍拥护普京的有关政策,这方面并无太多悬念。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制裁美国在美国政坛引发的效应。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都注意到,俄罗斯这次实际上对美国政坛作了“普遍制裁”,将民主共和两党高层一并打入名单。身为共和党大佬的博纳和麦凯恩都第一时间发表评论,对自己“能被列入俄罗斯制裁名单感到自豪”,也意图表现对俄罗斯制裁的不屑一顾。已有分析认为,苦于两党政争的奥巴马或许能利用这一形势争取共和党的支持。

美俄“制裁大战”虽然象征意义仍大于实际意义,但仍标志着双方矛盾的集中爆发。然而,美国打出的新一轮制裁预料也不会让俄罗斯屈服;俄罗斯未来则有可能对美国展开新一轮制裁。面对当前瞬息万变的局势,美俄更具实质的政治较量势必会延续,预计奥巴马接下来会在访问欧洲期间与盟友加紧协调立场,俄罗斯也将见招拆招,有所应对。国际社会在屏息注视。

(编辑:小唐)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美国 俄罗斯 制裁 博弈 乌克兰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