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克里米亚入俄大国博弈:问君能有几多“筹”?

中新网 2014-03-19 13:07:51

克里米亚入俄大国博弈:问君能有几多“筹”?
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图片来源:新华社/俄新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8日在克里姆林宫与克里米亚总理、议长及塞瓦斯托波尔市长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18日随后对外界表示,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的相关法律程序有望在本周内完成。

白宫1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通电话,认为俄罗斯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并警告俄方将会为此付出代价。双方同意将继续“提醒”普京,符合俄乌双方利益、以外交方式解决危机的途径仍然存在。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对普京选择了孤立道路“表示遗憾”,英国将暂停与俄军事合作。波兰外长图斯克称,国际社会将不会接受俄吞并克里米亚。乌克兰外交部则表态永不承认并入协议。

实际上,从克里米亚议会决定提前公投,到18日普京签署条约接受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乌克兰现政府和西方国家对俄的制裁威胁就不绝于耳,在克里米亚公投之后,欧美几国也纷纷“兑现”了先前的威胁“承诺”,但俄罗斯方面尚未作出“反制”的实质性回应。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高飞解释说,美欧的制裁措施可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俄罗斯目前还“没必要”对此做出反应,各方仍在观望局势进展,掂量各自手中的筹码。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首先它必须在克入俄问题上坚持强硬表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前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强调说,分析克里米亚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认清此次乌克兰变局的实质: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乌国内部矛盾策动的第二次“颜色革命”的“试水”。如果俄罗斯不做强烈反击,这场“颜色革命”将随即向中亚蔓延,关系到地区格局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当然,俄罗斯也有“资本”如此强硬。普京手中握有能够让他确信欧美不会激烈制裁俄罗斯的重要筹码:对欧洲可以打“能源牌”;对美国来说,俄仍是解决各类国际问题中不可或缺的一方力量。

欧美现阶段“无关痛痒”的制裁手段也对此做了印证。威胁将俄罗斯踢出八国集团?七国会议能否能针对俄罗斯达成一致性的意见还很难说;对个人进行资产冻结和旅行限制?却被俄政治家一笑置之。何况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世界经济早已不是个别几家独大的年代,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也让美欧的经济制裁威胁力大减。

但如果真的与美欧激化矛盾走向对抗,重新回到与“冷战”类似的敌对状态对俄罗斯也没有好处,一味的强硬姿态也会折损俄罗斯在全球外交中的“软实力”。中国社科院欧亚所专家张弘指出,俄罗斯很有可能继续与西方关系维持在“斗而不破”的状态。

至于美国手握的筹码,一是限制能源价格,打压俄罗斯经济。张弘认为,美国可能会通过出售石油或与伊朗达成协议来压制天然气和石油的市场价格,借此对俄经济造成打压;筹码之二则是欧洲反导问题。美国可以通过继续在欧洲尤其是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借以削弱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战略核武器威慑力;第三,在政治姿态上象征性排挤俄罗斯,如将俄罗斯踢出G8、对俄高官、企业进行制裁等,这对俄罗斯来说,“仅伤皮毛,不动筋骨”。美国方面也清楚,长期与俄敌对将得不偿失,也会给诸如叙利亚危机解决、与伊朗的核谈判等国际问题的解决带来障碍,因此美国方面也是顾忌重重。

如果说美国尚有筹码在握,欧洲要想拿捏俄罗斯则显得“捉襟见肘”。能源上,欧洲严重依赖俄罗斯的油气供应,一旦俄罗斯拧紧阀门,欧洲就要面临“断气”危机。英国《每日电讯报》此前也发表评论称,仅凭天然气供应一项优势,莫斯科就足以掌握欧洲的经济命脉。地缘上有惧于俄,经济上有求于俄,欧洲对制裁俄罗斯实际上是非常谨慎的,难伤俄的根本利益,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总体来说,面对普京一直的强硬姿态,美欧的制裁招数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各方都不想激化矛盾,使局势失控。高飞指出,克里米亚的入俄公投已引起连锁效应,乌克兰东部多个城市的亲俄民众已上街示威,要求通过公投加入俄联邦,一旦乌克兰境内出现入俄公投的“多米诺效应”,对于区域稳定来说即有可能是灾难。现在摆在各方面前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必须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路径,毕竟以武力解决问题的时代早已过去。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

克里米亚入俄大国博弈:问君能有几多“筹”?

克里米亚入俄大国博弈:问君能有几多“筹”?
 普京红场讲话力挺克里米亚入俄 马航MH370航班上中国画家失联前留影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