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米歇尔携母带女访华 发出三大信息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3-19 09:57:25

米歇尔携母带女访华 发出三大信息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奥巴马与妻子米歇尔及两个女儿在国家建筑博物馆内参与圣诞电视节目的录制。(图片来源:东方IC)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将于19日携母亲和两个女儿一道访华。米歇尔此行将不谈政治,而是专注于教育和中美两国的民间交往,沿途还会参观一些历史和文化名胜。

此行也让米歇尔得以弥补去年6月未能在安纳伯格庄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会面的缺憾。她将于21日与彭丽媛会面,届时彭丽媛将陪同米歇尔访问北京一所中学。

22日,米歇尔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与中美学生谈论出国留学和其他文化交流项目的重要性。她还将与全球各地的美国学生举行虚拟会议。中国是美国大学外国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学习了中文,包括奥巴马总统的女儿。

25日,曾就读普林斯顿大学及哈佛大学法学院的米歇尔将访问成都一所高中,与学生分享她自己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学业的故事。

米歇尔办公室主任陈远美称,强调教育不仅对青年学生很重要,而且对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访华期间,米歇尔还将与母亲和女儿一起登长城,参观西安的兵马俑,并到访拥有约50只大熊猫的成都大熊猫基地。白宫鼓励美国的大学生通过白宫博客、推特等关注米歇尔的行程。

***分析:发出三大信息

·强调善意

法新社称,白宫官员说,米歇尔不会提及两国间的争议,而是讨论教育交流,强调美国对中国人民的善意。“我认为打破不信任是重要的,第一夫人的访问就是一大契机,”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说。
中国公众对美国的好感比奥巴马2009年就职时锐减。去年的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仅有40%的中国人对美国抱有好感,这远远低于西方和非洲国家,但依然高于多数伊斯兰国家。

·鼓励教育

“我认为第一夫人的故事本身将发出强有力的信息,即从不利的经济背景、从少数群体成长、直到现在成为第一夫人的能力。”罗兹说。米歇尔出身寒微,但成为一名成功的律师,而她的丈夫则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

作为第一夫人,米歇尔2010年访问了墨西哥,次年远赴非洲。2010年携女儿萨沙的西班牙私人之旅被指在安全方面浪费纳税人的金钱。

·彰显孝道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达利认为,米歇尔携母亲和女儿一同访华,也将发出无言但强有力的信息。米歇尔的目前与奥巴马一家一起住在白宫。

“中国人非常重视三代同堂,那是他们文化的基石,”达利说。他认为,米歇尔同母亲和女儿三代人在一起的照片也有助于粉碎所谓美国人虐待老人的形象。

美国前国务院发言人克罗利说,米歇尔的中国之行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现任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的克罗利说,中美不仅只存在分歧,也不乏利益重叠之处,这同样值得关注。

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访华。自2009年就职以来,奥巴马总统就着重加强美中关系。随着美俄在国际问题上的分歧日益加深,这一目标愈显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玉洁)
 

米歇尔携母带女访华 发出三大信息

点击进入专题

米歇尔携母带女访华 发出三大信息
米歇尔携母带女访华 发出三大信息
克里米亚人观看普京讲话实况转播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