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马航股票无提前做空可能

   

经历了上个周末的焦虑、守望无果,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786.KLSE)股票周一开盘大跌12%,至收盘下跌4%,报0.24马币/股。

  随着马航失联事件进入第三天,网络上出现“马航股票被提前做空”的传闻,称从马航的股票K线图可以看出,马航股价在一周前即大幅下跌。这让马航失联事件再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记者调查的结果,马航股价的确在过去数周大幅下跌,但其原因在于去年四季报业绩不佳,并无异常大幅做空发生。MH370失联事件,并非马航近期股价的拐点。“马航此前的股价表现是基于业绩的正常下跌,没有提前被做空的迹象。”香港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马航史上最大亏损

  从2月中下旬开始,马航股票就已呈一路下挫态势。其背后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由于其亏损加深的去年四季度业绩。

  2月18日,马航公布的2013年四季度业绩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马航净亏损3.43亿马币(合1.04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的5140万马币(合1566万美元)大幅下滑。2013年全年,马航净亏损11.7亿马币(合3.57亿美元),是2012年亏损额的三倍。2012年马航净亏损4.33亿马币(合1.32亿美元)。

  2013年四季度,马航燃油成本支出同比上涨9%,此外,不断加剧的同行业竞争则导致单位乘客收益下降。面对未来,马航自己和市场分析均表示不乐观。马航在一份递交给交易所的材料中表示,由于高昂的油价、波动的汇率以及不断新入的市场竞争者,预计2014年对马航而言依旧充满挑战。

  当时,马来西亚Alliance投行下属研究机构Alliance Research表示,马航去年四季度业绩低于此前预期,预计马航的业绩还将持续低迷很长时间。因此维持对马航的评级为“卖出”。

  “这是马航史上最大的亏损,在这样的惨淡业绩下,股价持续下跌是理所当然的,持续多久不好说。”一位机构分析师表示。

  不存在提前做空可能

  坊间流传的“疑被提前做空”是否确有其事?记者调查结果是否定的。

  一位对冲基金人士介绍,通常判断一只股票是否被大幅做空,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做空量,二是公众持股量。从做空量上看,上周马航做空量最高为1190万股,按当前市值仅相当于500万元人民币。“500万元的做空量简直不值一提。”该对冲基金人士表示。

  从持股份额来说,记者查阅Bloomberg发现,马航公司市值12.2亿美元,流通股约占七成,其中国家持有98.97%,机构投资者持有1.02%,个人投资者仅持有0.01%。过去一周内,这个比例也没有发生过变化。

  对冲基金人士表示,一般说一只股票被大幅做空,通常公众持股量都在二三成以上,对于马航的股票持有结构,根本谈不上能被做空一说。

  在马航的前20大投资者名单中,基本都是黑石、摩根士丹利等著名国际机构,持有股权也少得可怜,第19大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仅有16000美元。“这些大型国际机构肯定不会像坊间猜测那样暗箱做空。

  如果有做空,肯定是个人账户。但个人投资者才占0.01%,其份额根本不足以进行大幅做空。就算有人筹集资金大幅做空,一不留神就会进入前20大投资者名单,太容易被发现了。”机构分析师表示。

  对于网上一度流传“9•11事件发生前有人做空美国航空股”一说,机构分析师也认为是无稽之谈。“像美联航、美国航空这样大的航空公司,每天都有很大的交易量,每天都有无数基金在做空。在公开市场上,恐怖分子如果通过这种方式自我暴露,未免太愚蠢了。”分析师指出。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一旦有账户被定义为被恐怖分子控制,美国的所有机构都要迅速冻结与之一切的金融、经济往来,并交由司法部门处理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申晓磊)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