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学者:利用两会契机痛下决心推动改革根除雾霾

我几个月前在北京短暂停留,当时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手机的空气质量指数应用,祈祷PM2.5在一个可接受的水平。令人失望的是,我一直没看到这样的结果。在空气中极微小的雾霾、烟尘、薄雾被知名媒体的一些人士挑选为2013年的关键词。甚至有人猜测,糟糕的空气质量是最近大批民众选择移民离开中国的原因。

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尽职处理公众的诉求,解决越来越糟糕的空气质量问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发表了一段精彩讲话,他说要“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有关部门为找到雾霾的原因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方向包括煤炭燃烧、汽车尾气以及处理工业污染时的不当等。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北京交通管理部门还通过立法规范采购的车辆,从很多方面都可以感受到政府想要提升空气质量的强烈愿望。与污染抗争的“自救战”正是雄心勃勃改革议程的缩影。

两会开始后,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维持在适度水平,这可能是巧合,也可能不是。不过我真诚希望这不仅是根除雾霾的好兆头,而且也是推出改革的有利时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读博士 王戴黎 备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体现本网立场。)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