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克里米亚为何如此危险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07 09:02: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克里米亚为何如此危险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通过加入俄联邦的决定(资料配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在乌克兰亲西派发动政变罢黜乌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之后,俄罗斯断然出兵控制了克里米亚南部地区。面对着被称为自冷战结束后俄国和西方之间最严重的危机,国际社会正在思考如何选择策略。

克里米亚为什么会成为潜在冲突的爆发点?

克里米亚是乌克兰亲俄派的核心地区,而亲俄倾向则会演变成分离主义。克里米亚是位于乌克兰黑海海岸的半岛,人口230万,多数人认为自己属于俄罗斯族,讲俄语。

2010年乌克兰总统大选时,克里米亚大多数选民都把票投给了亚努科维奇。而现如今,很多克里米亚人都认为他是政变的受害者,这促使克里米亚议会中的分离主义者试图就克里米亚是否应脱离乌克兰的问题进行投票。

 

克里米亚真正属于乌克兰吗?

让我们看一看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简史。

俄罗斯于1783年兼并了克里米亚,在过去20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俄罗斯一直是该地区的主导力量。然而,克里米亚在1954年被莫斯科中央政府划入乌克兰(当时还是苏联的一部分)。部分俄罗斯族人认为这是一个历史错误。

然而,另一个重要的少数民族——克里米亚鞑靼穆斯林指出,自己曾是克里米亚的多数群体,因涉嫌在二战期间勾结纳粹入侵者而被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于1944年大批驱逐。

 2001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乌克兰族占克里米亚人口的24%,而俄罗斯族占58%,鞑靼人占12%。

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鞑靼人相继返回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族人在土地权上产生持久矛盾。

 

克里米亚的法律地位是什么?

克里米亚仍归乌克兰合法所有——在1994年与美、英、法共同签订的备忘录中,俄国承诺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并支持克里米亚的这一法律地位。

 自那时起,基辅中央政府通过与克里米亚地方议会协商来任命克里米亚总理。但在本周二,克里米亚议员自行任命了一名亲俄的非正式总理。本周六,该总理请求俄国总统普京协助维护和平。

克里米亚是乌克兰境内的自治共和国,选举产生自己的议会。然而,在一名亲俄派分离主义者获绝大多数票数当选克里米亚总统后不久,总统职位于1995年被废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新疆库尔勒一只天鹅嘴被冻住无法张开
亚太再平衡 投掷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