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乌军称收到俄最后通牒 不投降就要“挨打”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05 09:07:37

综合外国媒体3月4日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局势持续紧张,俄军被指向驻当地的乌克兰部队发出最后通牒,令其限期投降,否则就要“挨打”。英美等西方国家继续向俄施压,敦促俄方让乌克兰危机降温。

***俄军发出最后通牒

当地时间3日晚,乌克兰国防部宣称,俄罗斯黑海舰队向驻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队发出最后通牒,限其在次日凌晨5时前投降,否则将遭到攻击。

根据克里米亚国防媒体中心负责人谢列兹尼奥夫的说法,俄黑海舰队司令维特科曾登上两艘停靠在克里米亚西南部港市塞瓦斯托波尔的乌克兰海军舰艇,要求其投降。“他给出了两个选择,要么交出所有武器,要么在交战时站在俄罗斯一边,否则他们威胁将发动攻击,”谢列兹尼奥夫说。

据称,位于克里米亚的另一处乌克兰近海防御基地也收到了类似的最后通牒。此外,停靠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乌克兰船只还收听到一则俄语广播,呼吁乌克兰船员们放下武器,不过没有设定最后期限。

对于上述指责,俄罗斯国防部当天予以坚决否认,称俄方从未发出过任何要求乌军投降的最后通牒,斥其完全是“胡说八道”。据德国媒体报道,目前俄罗斯军队事实上已经控制了克里米亚,并继续在俄乌边境地区加强部署。

“我想要说明,尽管遭到俄军抢占,克里米亚仍旧是乌克兰的领土。俄军企图夺取克里米亚的任何努力终将以失败告终。”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尽管乌克兰新任总理亚采纽克的措辞强硬,但这难掩一个事实,即他的政府无力进行军事抵御,摆在乌克兰现任领导层面前的可行选项少之又少。

***“最严重欧洲危机”

眼看乌克兰局势告急,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已赶往乌首都基辅,与该国过渡政府领导人商讨对策。

“这是21世纪最严重的欧洲危机。莫斯科方面尚未给出任何信号,也没有流露出改变(对乌)政策的迹象。我们没有理由相信,俄罗斯将改变立场。”黑格称,乌克兰当局“每时每刻”都在遭受俄方敌意行为的轰炸。

与亚采纽克会面后,黑格表示,英国支持乌克兰政府关于围绕《布达佩斯安保备忘录》展开协商的请求,承诺联合国将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与此同时,北约和欧盟也会向俄方“施加外交压力”。《布达佩斯安保备忘录》由英、美、俄、乌四国于1994年签订,其中规定,乌克兰承诺放弃核武器之后,其他三国需担保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和边界安全。

黑格还补充道:“如果俄罗斯拒不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将会承受后果、付出代价。”不过,黑格拒绝说明“后果和代价”所指何意,仅表示“当前我们不会考虑军事选项”。

***美方暂停与俄合作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3日晚宣布,鉴于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危机,美方暂停与俄罗斯的一切军事合作,包括双边对话、港口访问和已纳入计划安排的会议等。

柯比称,美国国防部重视过去数年来与俄罗斯军方发展的合作关系,美方呼吁在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军队遵守协议返回驻地。

同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美国已经中止同俄罗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对话。“我们已经暂停即将启动的双边贸易和投资洽谈,按照原计划,这一系列对话将令美俄两国建立起更加深入的商贸关系。”

***乌东部岌岌可危

“如果俄罗斯夺取克里米亚的行为得到默许,整个世界都会发生改变。”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这番话语或许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有迹象表明俄罗斯的军队可能会以克里米亚为跳板、进入亲俄的乌克兰东部地区。

当地时间3日,在克里米亚东部港口城市刻赤,一群亲俄士兵控制了当地的一个渡船码头。这里与俄罗斯大陆隔海相望,仅有一片宽4英里的海面将两者隔绝开来。

据《每日电讯报》猜测,夺取码头可能是在为俄军渡海做准备,更为巧合的是,“(来源:中国日报网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计划在这里建一座桥”。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王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梦阳 标签: 乌克兰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