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从历史角度深度解读克里米亚何以亲俄

黑海舰队是俄罗斯唯一可以就近影响地中海、波斯湾和印度洋局势的舰队,克里米亚也是当年前苏联制造航母的基地,塞瓦斯托波尔是北地中海条件最好的军港,是俄罗斯军事影响得以在黑海、中东等地存续的关键,因此俄千方百计要保住克里米亚驻军,而乌克兰历任总统则出于自身安全考量,一再试图挤走黑海舰队。1997年,俄乌达成20年租赁协议,黑海舰队得以留在克里米亚。2010年亲俄的亚努科维奇上台后,将这份协议一直延续到2042年。

为保住这一基地,俄早已不止一次在克里米亚用兵,2010年乌克兰选举前夕,更是直接把坦克装甲车辆开上大街。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境内有水兵3万,且俄罗斯水兵素来有’“水兵陆用”传统,又装备有坦克、装甲车和舰炮,从这个意义上,俄根本无需从境外调兵,就可以武力威慑克里米亚局势而有余。与之相比,毗邻而居的乌克兰驻克里米亚海、陆军实力单薄,上层军官不仅有俄罗斯族,甚至还有原籍独联体其它国家的人,按照法国《世界报》的说法,是“只有纸上谈兵的战斗力”。

此次事变的实质,是基辅新当局上台后“西乌”色彩明显,上台伊始便扬言取消俄语第二官方语言地位,引发本就对“大乌克兰”离心情绪明显的克里米亚亲俄派不满,遂在俄的默许和鼓励下发难。

种种迹象看,俄此番在克里米亚主要活动在幕后,街头武装人员大多为不佩戴任何符号者,“俄军大举入侵”的信号多半来自克里米亚当局和乌克兰当局,前者有意借题发挥张大自己声势,而后者则希望渲染“俄军入侵”,刺激欧美大举来援。

很显然,普京搞的是“神经战”,更多是摆出一副武装干预的姿态,试图借此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攫取利益最大化。而美欧等西方国家目前的应对,显然是以“神经战”对抗“神经战”,彼此言辞激烈但行动谨慎,都在既大胆、又小心地试探对方所能容忍的极端底线。正如法国《巴黎人报》所言,鉴于克里米亚、乃至乌克兰的重要战略地位,俄罗斯和西方都无法承担此时退让的后果,却同时也深知军事干预和对抗势必回到冷战和铁幕的不堪岁月,这一切将令乌克兰危机呈现复杂化、长期化,甚至“冷战化”的特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