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西班牙专家称中国外交有能力更强势

新华网 2014-03-03 13:14:03

西班牙专家称中国外交有能力更强势

天安门城楼(资料图)

参考消息3月3日报道【西班牙《起义报》2月27日文章】题:中国是天真的吗?

去年12月初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访华签署重要协议时,基辅的抗议活动就已经开始。面对乌克兰当前的权力真空,中国表态温和,表示将继续与乌方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这个国家对于中国来说是重要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它是中国复兴丝绸之路战略的关键因素。

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已经证明大国在直接和公开干涉他国内政冲突,这是冷战结束后经常发生的一种现象,且不论它是谨慎还是大胆为之,是不是武装干涉,但中国对此一直置身事外,而这种态度往往给它带来不小的地缘政治、战略和经济代价,同时还有批评。

愿意与被视为美国和西方主要战略对手的中国加强关系的乌克兰,有可能陷入了阻止世界地缘政治发生根本变化的动乱,但这类国家是很难获得固守“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的中国的援助的。

想像一下土耳其的不稳定局势会促使其向中国购买武器、或者疏远欧盟向上海合作组织靠拢吗?随着腐败丑闻不断发酵,埃尔多安就要离开总理宝座,但是安卡拉不能对北京抱太多指望。

有建议认为,与中国有争端的亚太国家不应对美国或日本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存有太多幻想,因为这两个国家目前经济发展疲软,但是在表面对抗不断出现的今天,获得美国和日本的援助或许比获得中国的援助更加容易和靠谱。

中国外交政策仍在坚持不侵犯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和维持大国之间的平衡原则。但是西方国家以保护人民免受迫害和杀戮为由,早就在进行干涉,而且这种干涉通常是有双重标准的,如果暴力符合它们的“道德”目的,就能得到接受和肯定,例如乌克兰和委内瑞拉反对派的暴力可以视为“革命”,但埃及就不行。中国谴责这种双重标准的干涉,认为它政治动机可疑,导致战略危险。

即使没有出现严重危机,这种双重标准的干涉也很明显。例如近段时间中国进行了多次海上军演,就被说成是在威胁周边国家甚至进行侵略演习,但如果是美国及其盟国军演,就是常规演习。美国和西方在领土冲突中保持所谓中立,用以掩盖它对某一方的支持,这也是一种干涉。

面对人类遭受的苦难,我们确实不应该无动于衷,面对真正完全的暴力,外交更不能软弱无为。问题在于如何划定这条复杂的分界线,以帮助我们在国际社会大多数人的支持下而不是单方操纵下民主地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致力于发展更加强势的外交,也拥有了这方面更大的能力,但它缺少与其强国地位相匹配的参与重大事件的工具。例如中国与安哥拉发展了很多贸易,但是它能打击其他国家对安哥拉进行的、威胁到中国利益的政治手段和经济援助吗?它又有何能耐预测有可能在明天发生的委内瑞拉危机?显然这些事件的影响不是单一的,很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严重后果。

在道德、民主和人权既可以用来推翻卡扎菲独裁政权,也可以用来维护独裁程度并不亚于卡扎菲的沙特政权的当今世界,中国仍然坚持其不干涉原则是不是很天真?或者真正天真的是那些为短期利益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悍然冒险,结果深陷麻烦、被大多数人所反对的人?这是国际关系中通行的两种概念,而结果好坏没有定论。 (作者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

(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中国外交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