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外媒称两会关键词是改革落实 关注矿泉水实名制

中新网 2014-03-03 12:13:41

外媒称两会关键词是改革落实 关注矿泉水实名制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于3月3日开幕,拉开了中国“两会”正式开启的序幕。两会也成为国际媒体聚焦和解读中国的“北京时间”、“政策窗口”。国际媒体总结了两会多个看点,期待看到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一年来的首份答卷。同时,两会的一些花絮和改变也吸引了外媒注意。

  英国《金融时报》3月3日称,中国“两会”将备受关注,因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正式执政以来首次举行的两会。

  《金融时报》总结了两会多个看点。该报认为,经济增长目标、房地产政策、环境污染、外交关系、地方政府债务等料将成为两会主要议题。两会上透露的信息将“帮助理解新领导人对于中国经济强劲程度的思路”。

  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对于即将到来的两会,其意义可以用“改革”、“落实”两个词来总结。

  分析人士指出,两会期间的亮点将是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将总结过去一年的成就,研究并制定部署如何落实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任务。

  报道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在15个领域提出60项任务,中共在经济、司法改革、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承诺。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以上改革任务将会被长期推进。但人们想知道,哪些会被作为首要任务在会上公布。”澳大利亚分析师克里•布朗也表示,两会上“引人瞩目的时刻”之一,就是中国政府将给出更多改革细节,以及在未来的一年内将如何付诸实践。

  《海峡时报》还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话说:“起跑决定后程,落实是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

  路透社称,作为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一年来的首份答卷,两会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在反腐倡廉和简政放权方面打出了“组合拳”,而在2014年,改革有望向保障民生等领域深入发展。社会保障、养老金双轨制以及收入分配不公等料将持续成为两会热点话题。

  此外,外媒对两会的花絮和部分细节也很感兴趣。新加坡《联合早报》说,今年中国两会据报道将实行矿泉水“实名制”,不再提供沏茶倒水服务。政协委员们将会拿到贴有自己名字的矿泉水。

  报道援引网友评论称,矿泉水实名制不仅意味着会议经费的节省,更宣示中共“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条例并非一时敷衍,而是“一以贯之的持久努力”。

  英国广播公司也以《两会力求平民化 不沏茶改喝实名矿泉水》为题报道称,即将召开的人大政协两会将首次推行矿泉水“实名制”,不再提供沏茶服务,“力求务实走平民化路线”,“以往那种喝了几口找不到主的矿泉水只能被遗憾丢弃的情况将从此绝迹”。

  报道还说,在用餐方面,今年北京国际饭店也严格落实国家有关的会议费标准,高档菜难觅踪影,大众菜成为绝对主角。西式餐点基本退出舞台,有地方特色的菜式如西安羊肉泡馍和北京小吃将登上委员们的餐桌。

(来源:中新网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两会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